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仿制药以价换量 新药差异化布局

发布时间:2018-10-16 12:45:36作者:本报记者 张蓝飞来源:医药经济报

上海公示第三批集中带量招标采购拟中标结果,21个品种常用药物除山德士的富马酸比索洛尔片及辛伐他汀片中标,其余皆为本土药企收入囊中


上海阳光医药采购网近日挂网《上海市医疗机构第三批集中带量招标采购拟中标结果公示》,21个品种的常用药物招采竞争,除山德士(中国)的富马酸比索洛尔片及辛伐他汀片中标,其余皆为本土药企中标,辉瑞、GSK、拜耳、阿斯利康、默克、雅培等跨国药企全线溃败。毋庸置疑,“大城市大医院大专家”是跨国药企的传统优势市场,上海作为必争之地,本土药企带量集采获得阶段性胜利,无疑体现出国内制药工业转型升级背景下,跨国药企正在面对越来越大的全渠道、多领域、涵盖从仿制药到创新药的资源重整压力。

仿制药以价换量看空间

在上海本轮采购中,氟康唑片(胶囊)由四川科伦中标,辉瑞未中标;格列吡嗪控释片由北京红林中标,辉瑞未中标;格列美脲片由贵州天安中标,赛诺菲未中标;克拉霉素片由丽珠集团中标,雅培未中标;拉米夫定片由中孚药业中标,GSK未中标;氯雷他定片由万全万特中标,拜耳未中标;尼莫地平片由山东新华中标,拜耳未中标;瑞舒伐他汀钙片由京新药业中标,阿斯利康未中标。

“质优遴选+以量换价”是上海三次带量采购的典型特点,在保证入围产品质量基础上,降价是所有入围企业必须面对的挑战,且按照政策国内药企本土仿制药和跨国药企品牌原研药同台竞技,跨国药企面对的竞争压力空前。

“第一批3个品种,第二批6个品种,数量比较少,第三批品种数量大幅增加,甚至包括了瑞舒伐他汀钙、富马酸比索洛尔等过亿元的大品种,竞争更加激烈。”某医药企业政府事务部负责人告诉记者,参照前两批降价幅度超过40%的整体情况,第三批品种想要中标必须让出更大的价格空间。

国药控股高级行业研究员干荣富此前对媒体表示,上海带量采购的降价幅度内部估算通常约能降低50%~70%,随着仿制药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工作深化推进,国内药企仿制药和跨国药企品牌药之间的竞争将愈演愈烈。

事实证明,降价的确可以换来市场增量。据上海医药战略发展研究院统计,第二批带量采购品种当中,上海信谊的伐昔洛韦片的市场占有率原本仅稳定在10%左右,2016年二季度甚至出现下滑,参与采购后市场占有率增长到2017年一季度的64%,居通用名药首位;成都亨达的阿魏酸哌嗪片的市场占有率原本保持在55%以上,参与采购后市场占有率上升到2017年一季度的100%,基本形成独占格局。

值得注意的是,按照上海的采购政策,此次未中标品种医疗机构仍可继续采购,这也为跨国药企的原研、合资品种保留了采购空间,降低了带量采购对医疗环境的冲击,短期内跨国药企的市场根基不会受到根本动摇。然而,“未中标品种使用量不得超过同品种中标品规”的规定,必将进一步加速国内高品质仿制药的市场替代进程。

新药差异竞争忙布局

医药改革看似政策繁多但本质都是回归药品疗效属性,提升品质降低药费,以往跨国药企品牌原研药专利过期后依然能享受招采制度红利的时代终将过去,过期专利药在国内很快也会像国外一样出现明显的专利悬崖。因此,深耕创新药领域依然是跨国药企面对国内市场竞争的不二选择。

今年以来,跨国药企在国内上市创新药的步伐明显加快:1月,西安杨森宣布欣普尼(戈利木单抗注射液)获上市批准;4月,默沙东慢性丙肝口服抗病毒药物择必达(Zepatier)获上市批准;6月,拜耳艾力雅(Eylea阿柏西普)眼用注射液两个新获批适应症在中国上市,分别用于DME和成人nAMD。此外,礼来的盐酸托莫西汀口服溶液、默沙东的帕博丽珠单抗、罗氏的盐酸阿来替尼胶囊等品种均列入了优先审评。

随着国内本土药企Me-too、Me-better新药开发快速跟进和差异化市场竞争,跨国药企的营销思考要比过去更为复杂。在决定创新药市场成败的因素中,价格空间仍然是无法回避的敏感要素。以Eylea为例,记者此前多方渠道获悉,2月份产品获批以来,拜耳围绕产品定价已经讨论多个方案,以6000元/支为参考,低于这一价格的方案和高于这一价格的方案都在考虑范围内。

拜耳公司高层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回复,围绕临床需求定位产品是解决创新药市场上量的核心,4个月时间拜耳围绕产品进行了全面的供应准备和市场分析,聚焦重点区域、重点市场、重点领域制定策略。“面对国内市场竞争形势,定价方面考虑国内已上市的雷珠单抗和康柏西普价格,Eylea定为5850元/支,单价与同类产品相当。此外,竞品通过医保谈判获得医保支付,我们也将积极配合国家医保政策,争取早日将Eylea纳入支付范围。”

面对新药高举高打的竞争,国内本土药企也在长期经验积累中有了自己的思考。康弘药业副总裁殷劲群坦言:“以眼科为例,大城市的重点医院,比如同仁医院、中山眼科,本土药企当然要做最大限度的寸土必争,但本土创新药核心市场集中在一线城市的中型医院或二线城市的大型医院,包括延伸出去的三线地区;适应症方面,康柏西普已获批湿性年龄相关性黄斑变性(wAMD)和继发于病理性近视(PM)的脉络膜新生血管(pmCNV)两大适应症,另有多个适应症处在临床和申报阶段,一定时间窗口内可以和跨国药企差异化竞争。”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