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内部造血支撑“二次创业”

发布时间:2018-10-16 12:42:04作者:欣晋来源:医药经济报

为支撑A药企二次创业,公司决定培养一批优秀的基层后备管理队伍。如何发掘具有潜力的培养对象,并针对性地设计培养方案,是企业面对后备梯队建设的难题。A公司经慎重决定,经HR部门引进第三方机构B为合作对象方,携手打造A药业的人才培养计划。

当时,公司制定了几大目标,包括全面系统地提升培养对象的能力素质;结合活动学习项目的推进,能够通过培养计划解决企业的一些实际问题;提升培养对象个人的工作效能,进而提升组织经济效益;通过传递企业经营理念和文化,促进培养对象与组织的共融;完善企业后备人才培养与选拔体系,为公司经营发展提供人才支撑等。


【推进举措】


1.选拔培养对象

具体实施中,公司和第三方机构首先根据员工的综合表现推荐了若干名人选,通过模拟工作会议、事件访谈等现代测评方法进一步筛选,最终敲定了三十余位培养对象,并计划对这些后备管理人员进行分析思维、高效执行、沟通协调、团队管理等方面的能力培训。

2.设计讨论课程

通过理论课程的学习,为学员建立了系统的管理与知识框架,同时使其更加了解企业文化和历程。由内部和外部讲师分别授课,内部讲师侧重企业文化、企业内部项目及管理经验分享;外部讲师侧重通用类管理知识的导入以及能力素质的培养提升。

3.制定行动学习计划

为解决工作中出现的实际问题,锻炼培训对象的认知和实践能力,培训项目组基于各区域、业务线员工关心的问题,设计并形成了行动学习主题,学员按照地域及岗位合理组建团队,每次集训期间,有外部导师导入相应的工具方法,培养后期通过项目PK的形式验收行动学习项目的成果。

从项目成功的因素来看,选题(确定核心任务)是最重要的环节,力求“真问题”得到切实的解决,并与企业工作相关,让学员真正理解培训开展的意义,从而使其达到一种“学习即解决问题、解决问题即工作”的认知状态。

4. 输出个人规划

为促进学员的自我认知与提升,明确自身能力发展方向,培训期间,为每位学员设计输出了个性化的发展规划,并定期给予相应的辅导。

5.召开分享会议

由第三方机构主持,通过与A公司高层访谈对话的形式,展现高层的经营管理理念、个人成长经历以及对后备人才的期望,达成企业文化、经营理念、人才理念的有效传递。通过高层与后备人才的互动,给了相互加深了解的契机,探寻企业与个人发展的良好平台,促进后备人才与组织更多的通联。

值得一提的是,培训小组通过案例的分享,展现了大家在处理业务工作时遇到的难点与突破点,同时也促进了自我反思与其他成员的思考。

6.营造良好组织氛围

培训结束前夕,培训项目组组织了文艺汇演活动,不仅加深了学员的企业认同感,也促进了组织连接,共创良好的组织氛围。


【小结】

经过此次系统培训,后备人才在分析思维、高效执行、沟通协调、团队管理四大能力项的前后评估中有了明显进步,高效执行和团队管理能力的提升最为明显。A公司决定不久之后开展第二期培训,培训结束后,部分培养对象回到本职工作中,表现优秀的学员可以升到更高管理岗位锻炼。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