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好医生”耿福能: 品牌强则经济强,品牌弱则经济弱

发布时间:2018-10-16 12:11:59作者:张蓝飞来源:医药经济报

编辑说:导语:经济转型背景之下,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已经成为新时期中国制造品牌升级国家战略,中国品牌“新长征”的号角已经吹响。

在“中国品牌日”前夕,2018中国品牌价值排行榜发布,令各大相关产业广泛关注。四川好医生药业集团经过多年坚守和创新,锻造出“好医生”这张金字招牌,而就在前不久,经权威品牌机构评估,“好医生”品牌价值已经达到316亿元人民币,引发业界惊叹。

大国经济需要大品牌支撑!只有振兴中国自主民族品牌,“Made In China”才能在国际市场收获更多话语权,助推经济由高速度发展向高质量发展切换。全新的商业时代,品牌和商标存在何种关系?商业价值怎样评估?品牌对中国高质量经济发展影响几分……对这些问题,一手打造“好医生”品牌的集团当家人耿福能,有着自己的思考和理解。

分阶段夯实品牌基础

《中国品牌走向世界》研究报告显示,2017年中国大陆主体以近12万件的涉外商标申请量超越德国,位列全球第二,较2016年增长超过40%,中国正成为名副其实的商标大国;最新发布的GCI(Good Country Index)排行榜中,163个参评国家,中国国家品牌形象最新综合排名已提升至第64位。

品牌不仅是企业的立身之本,也是衡量一个国家经济实力的重要标志,没有民族企业和民族品牌的崛起,何谈国家经济竞争力?耿福能认为,当今世界,发达国家20%的强势品牌始终占据着80%的市场份额,品牌强国建设任重道远,打造自主品牌迫在眉睫,企业宜发挥市场主体作用,主动提升产品质量,持续优化服务体验,以优质供给提高中国制造的国际认可度。

事实上,按照国际公认的评价标准,品牌包含质量、服务、技术创新、有形资产、无形资产五个要素,不难看出,打造一个强大的品牌绝非一日之功。在企业创立初期阶段,创始人或团队就必须精心定位和构思,凭借良好的创意,运用文字、图形、字母、数字、符号等元素有机组合成为某个标示,注册生成“商标”,每一个符号、每一个图形、每一个词组反复雕琢,播下的是一颗希望的种子。

耿福能指出,企业通过经营活动影响社会,商标则延伸为产品标识,此刻的商标开始和产品、服务真正联系在一起,生命力在萌芽后快速成长。“这个阶段,企业须保持持续的强投入,综合运用有形资产和无形资产,通过研发、采购、生产、销售、质量检验等各环节制造产品或产生服务,加载给消费者,令消费者产生深刻的感官印象。”

曾几何时,“制造大国、品牌小国”是中国品牌的客观现状,由于品牌认知不全面和转型不及时,一些原本深入人心,甚至让国人骄傲的明星企业,在时代洪流中逐渐式微,许多民族品牌虽曾发展壮大,但最终被外资收购,沦为“消失掉的品牌”:2008年,强生(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收编“大宝”;2009年,诺华收购浙江天元生物;2011年,阿斯利康收购广东倍康;2014年,曾收购白加黑的跨国巨头拜耳将滇虹药业归入麾下;2013年,英国快消巨头利洁时并购中药企业桂龙药业;2016年,辉瑞宣布收购千林健康产业有限公司……中国医药产业“只有制造、没有品牌”的局面愈发尴尬。

分析背后的原因,围绕产品品牌和企业品牌的生命力延伸,没有真正夯实发展基础。“企业发展中后期阶段,一系列市场活动投入持续跟进,包括质量、功能、价格、包装、分销、服务、广告、促销、管理、理念等,加载于产品或服务形成产品品牌;产品品牌经过更多积淀和积累,如产品形象、美誉度、广告投入、企业文化及整体营运,最终铸成企业品牌。”耿福能认为,如果这一阶段的商标和品牌不匹配,企业商标就只能是商标,无法进阶为品牌。

营造竞争力品牌生态

品牌是知识产权和财富,更是企业和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的源泉。当前,部分中国企业对商标价值及品牌生态的理解依然存在偏差,误认为商标就是品牌,品牌即为商标,甚至简单将品牌商标机械等同于几个字或几个符号,没有认识到品牌是企业产品或服务的有形资产和无形资产的综合体现。

2015年,在“世界品牌500强”中,中国品牌占据31席,2016年有36个中国品牌入选,到了2017年则增加至37席。虽然,中国品牌在全球品牌榜单上榜总量逐年增长,但由于早期品牌意识的整体缺失,中国的品牌国际影响力与中国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的地位依旧存在显著差距。

只有依靠良好的生态环境,品牌才能茁壮成长。近年来,在国家顶层政策支持和头部企业加速品牌升级拉动下,中国企业对品牌建设的传统认知正在快速刷新,快速成长的新兴创新企业和稳扎稳打的传统优势企业逐渐在品牌塑造上呈现共同点,即在企业发展全过程和全周期表现出极为强烈的品牌意识,十分重视培育自主研发能力和品质服务观念。

四川好医生药业集团是国家知识产权管理体系认证企业,“好医生”牌系列产品先后获得“中国驰名商标”“中国制药品牌”“消费者信赖产品”“百姓安全用药品质奖”“四川名牌”等诸多资质和荣誉。企业发展自始至终,始终贯彻“做好人、做好药”的核心价值观,耿福能则将这种价值观深深融入“好医生”三个字里。

历经32年企业奋进,22年品牌锻造,“好医生”品牌在全国30多个省、2600个品牌服务中心、数十万家诊所零售药房终端的呵护和沉淀之下,内涵渗透并温暖了两万多好医生人服务的每一间乡镇卫生所、每一个大小城市零售药店、每一个终端渠道客户和消费用户,产品、时间、地区、精力、爱心、诚信的有形到达和无形感受多维度凝聚;此外,“好医生”品牌还包含了企业多年来持续投身社会公益,积极导入产业精准扶贫的责任奉献。

耿福能坦言,最优秀的品牌往往是一个国家的名片——品牌强则中国经济强,品牌弱则中国经济弱。“商标就是树叶,能起到强大的光合作用,企业就是树干,持续投入则犹如肥沃土壤;在自由、开放、公正的市场环境中,企业一年又一年专注和坚持的投入呵护,光合作用才能使参天大树拔地而起,云南白药、片仔癀、东阿阿胶……商标构建在产品之上,产品才能最终承载品牌。”

创建世界品牌必须构建国际化竞争生态,以市场为导向塑造真正意义上的公正、公平、公开的产业环境,打击不正当竞争。耿福能进一步建议:“品牌建设之路想要走得更远、更好、更稳,监管部门需要深入保障商标专用权,阻止恶意抢注,加大跨类别驰名商标保护,维护消费者合理利益,促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良性发展,营造公平公正市场环境。”

QQ图片20181016121148.jpg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