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填补名中医管理缺位

发布时间:2018-10-16 12:10:14作者:李言来源:医药经济报

利用中医名人行骗,历来屡见不鲜。其实,这并不是因为骗术有多高明,而是说明中医药在我国有着深厚的根基,“救死扶伤、治病救人”已深入人心。且在某些时候中医药对那些西医不能医治的疑难杂症也能显现奇效,扭转乾坤。而一些人正是抓住这一点,利用群众对名老中医深信不疑的心理在社会上行骗。

目前,我国已进入老龄化社会,追求长寿健康的人众多,也给骗子创造了行骗的条件。不断有骗子打着国医大师的旗号粉墨登场,以健康为名,行骗财之实。其之所以能得逞,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长期以来,我国缺乏对名老中医的界定,缺乏对名老中医的管理办法,从而给了骗子趁虚而入的可乘之机。

好在日前,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印发了《国医大师、全国名中医学术传承管理暂行办法》,虽说这个办法姗姗来迟,但依然值得庆贺,因为其填补了长期对名人管理缺位的空白,值得拍手叫好。

如其第二条所说“本办法所称国医大师,全国名中医是指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三部门联合评选表彰的中医药行业的杰出代表”。有了这个依据,骗子再想以名人的旗号出头露面,也就困难多了。

而这个办法,也给名人戴上了应有的“紧箍咒”,如办法第十二、十三条,就其行为有了制约。责、权、名、利不可分割,可以促进名人的自尊、自爱、自重。

当然,有了《国医大师、全国名中医学术传承管理暂行办法》,并不是说我们就可以高枕无忧、骗子会销声匿迹、名人会德艺双馨了。随着“健康中国”步伐的提速,健康理念日益深入人心,中医药的知名度比以前更加响亮,不但深受国内患者的喜爱,在国际上也越来越受重视。因此,我们要保持高度警惕,防止鱼龙混杂,搞好市场监督,把《国医大师、全国名中医学术传承管理暂行办法》落到实处,更好地保护中医药这个国宝。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