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药品安全必须最大化

发布时间:2018-10-16 12:09:07作者:梅松政来源:医药经济报

根据《关于修订柴胡注射液说明书的公告》,柴胡注射液将禁止用于儿童。也就是说,柴胡注射液从此与儿科患者说“永别”了。

作为中药注射剂的“老牌药”,柴胡注射液“混迹江湖”多年,随着临床用药不良反应报告制度建设更加完善,中药注射剂不良反应报告日趋增多,柴胡注射液对儿科患者的用药安全性遭遇质疑在所难免。

柴胡注射剂“儿科禁用”或给了我们一个预示,药品安全必须尽可能做到最大化。

小儿身体器官稚嫩且正处于成长、发育过程中,而中药注射剂成分复杂,即使是单味中药注射剂成分相对来说也比较复杂,必然不利于患儿临床使用。从某种角度来说,柴胡注射液从此告别【不良反应】【禁忌】【注意事项】“尚不明确”、从儿科患者中退出“江湖”,既是对儿童用药安全的一种保护,也是对中药注射液甚至现代中药行业的一种鞭策,甚至给整个中医药行业敲响警钟,未来一切有关儿童用药,必须经过反复的循证医学验证、用药安全评估等,以确保儿童用药安全最大化。这不仅是药品生产企业的事,也是数百万执业医师的职责。(梅松政)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