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福建药采 三季度调整关键

发布时间:2018-10-16 11:55:50作者:山东风轻来源:医药经济报

6月1日,福建省正式下发《以医保支付结算价为基础的药品联合限价阳光采购动态调整规则》(下简称《规则》),这份化繁就简的规则处处充满玄机。根据福建前期的公告,如不出意外,福建将在不到17天的时间里,以最快的节奏完成三季度动态调整。笔者分析认为,本次动态调整有四大事项值得认真揣摩,供各位同仁参考。

“孰低原则”定挂网价

《规则》指出:新申请挂网属于联采目录内的竞争组产品,生产企业(含首次申请企业和已挂网企业)同意遵守该省相关规定,按低于目录内本组产品最高销售限价10%(同时承诺全国最低价)与本组最低实际交易价“孰低原则”确定最终挂网价格予以挂网。

也就是说,新申请挂网药品,一方面要低于本组产品最高销售限价10%,但是要有全国最低价托底。什么意思呢?如果出现A情况:低于本组产品最高销售限价10%的价格,同时低于全国最低价,按就低原则。如果出现B情况:低于本组产品最高销售限价10%,高于全国最低价,则不行,申报就属于失信! 

根据孰低原则,如果本组最低实际交易价中还有比A、B情况更低的,那么,还是按就低原则。对此,不少药企要叹气了:“自己的命运估计八成要掌握在别人的手里。”因为自己的实际采购价能把控,对手的实际采购价很难控制。

申请调低挂网价格

过去一年,药品价格有高有低。对药企来说,有创新低价的,也有涨价的,但是根据政策铁规,降价的恐怕属于大多数药企。那么,在大福建,主动申请调低本企业挂网价格,是怎么一回事?

这个事情估计是,有的药企在其他省份的价格与福建的价格出现了明显的价格差异。根据福建特色,这样操作是不行的:你比我低可以,你若是比我高得离谱,我给你一次机会,请你主动申请调低。否则,请参考本次规则调整产品中最重要也最容易忽略的一条“其他需要调整的”。 

什么是“其他需要调整的”?这个范围很宽:在参考国管平台价格的基础上,出现新低中标挂网价格的;出现实际采购价格低得离谱的;出现其它省份价格比福建高得离谱的,诸此等等,这些算不算?估计八成都算。给你机会主动调低价格,你若不从,那别怪福建痛下降价令了。

一致性品种前景不明

通过一致性评价的品种,在福建挂网前景如何?目前来看不好分析,但从规则来看,这部分品种先参考上述两方面分析后,再来看看自己的前景。

别忘了,本次规则明确提到:根据药品实际采购价、采购量和供应情况,通过竞价、询价、谈判等方式对有关产品开展最高销售限价和医保支付结算价(标准)调整。

挤进采购目录难度大

根据规则,定期调整的目录(产品)有:1.根据国家和该省医保政策规定需新增的联采目录(产品);

2.根据《福建省医疗保障管理委员会办公室福建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关于印发<福建省医保定点医疗机构药品备案采购管理办法>的通知》(闽医保办[2017]130号)的要求,属于临床必需的经评估需新增的联采目录(产品);

3.其他需要调整的。

笔者认为,简单的几句话仍然能看出新进采购目录的难度之大。福建药招的特色是,从促进有效竞争并兼顾临床合理用药角度出发,将联合限价阳光采购药品目录分为非竞争性目录和竞争性目录。在上一轮残酷的目录争夺大战中,一些以往风光无限的“明星品种”在瘦身版目录中已经不见踪影,相信福建此举也开创了7号文及70号文以来全国省级药招目录的先河。 

值得注意的是,福建一直沿袭对联合限价阳光采购挂网药品按“四通用”原则(即“通用名称”“通用剂型”“通用规格”“通用包装”)编制并按“治疗性用药”“辅助性用药”及“营养性用药”区分药品属性。如果福建九标没进目录,福建十标的难度有多大?如果没进福建十标,或被淘汰出局,本轮动态调整的难度又会有多大?当然,除非是真真正正的临床必需,前提是,企业产品的基本功一定要扎实,否则,难!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