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英借AI推癌症早期诊断

发布时间:2018-10-16 11:30:47作者:Anne Perkins来源:医药经济报

通过对NHS患者数据库的充分利用,开发癌症早期诊断的AI技术


英国首相特蕾莎·梅承诺,将投入数百万英镑的政府资金用于开发癌症和慢性疾病早期诊断的人工智能(AI)技术,以提高患者的治疗效果。

利用NHS数据开发算法

“智能技术的发展,使我们能够快速、准确地分析大量数据,这开辟了一个全新的医学研究领域,为我们抵抗疾病提供了新武器。”特蕾莎希望,医药行业和慈善机构与英国国家医疗服务体系(NHS)合作开发新的算法,通过分析病人的病例资料和生活方式信息来提醒家庭医生注意,病人可能需要转诊给肿瘤或其他专科医生。

按照该计划设想,以后每年至少有50000名前列腺癌、卵巢癌、肺癌或肠癌病人在疾病早期就被诊断出来。

据认为,到2033年AI技术每年可助于防止22000名患者死于癌症,并在2035年使病人生存期增加5年,而且能够生活自理。

NHS累积了英国公民从出生到死亡的大量有价值的诊疗数据,而其它医疗结构很少有类似的数据。

英国政府相信,互联网公司通过大规模数据分析,可以利用每个人的遗传和医疗数据来开发能够快速生成健康信息的算法,并为家庭医生提供建议。

治疗时间前移节省开支

不过,该提议还包括允许商业公司使用NHS数据以获取利润,因此引发有关数据共享、隐私和从公共资产中获利的有争议的伦理问题。事实上,特蕾莎在今年一月的达沃斯演讲中就预见会有人提出反对意见,为此她制定了一个建立数据伦理委员会的计划。

尽管治疗效果稳步提高,但英国对常见癌症如肠癌、乳腺癌、卵巢癌和前列腺癌的治疗效果不如大多数类似的发达国家。有人指责医疗资金短缺,但国王基金会(King’s Fund)的研究发现,巨大治疗需求的增加也是资金越来越难以得到满足的主要原因之一。

据健康智库报道,自2016年2月以来,对病人按标准治疗流程实行18周的计划护理无法实现;3年多来,癌症患者标准的62天护理也无法实现。此外,还有人担忧医务人员短缺会导致检查和诊断延迟。

唐宁街发言人说,这项计划是一项长期投资。可加快诊断和确保准确性的数字化战略,将使治疗时间前移并减少费用。到疾病的晚期阶段再开展治疗往往要采用侵入性的方法,不但费用昂贵,而且成功率低。

英国癌症研究中心首席执行官Harpal Kumar对这一计划表示欢迎,“如果这种技术使我们能够在未来15年减少一半的延迟诊断,那么对于4种类型的癌症——肺癌、肠癌、前列腺癌和卵巢癌,在诊断后5年内,每年会减少22000人的死亡。我们的目标是,到2034年每4个癌症病人中有3人能存活,任何有助于实现这一目标的努力我们都会支持。”编译/廖联明

来源/Guardian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