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理顺医药资源分配与资金使用

发布时间:2018-10-16 11:18:41作者:郭泰鸿来源:医药经济报

国家医保局正式挂牌


盼望已久的国家医疗保障局近期终于公布了领导班子成员以及部门主要职责,医保局在千呼万唤中挂牌。相信挂牌之后,它将不负众望,紧锣密鼓地开展既定工作。

今后,医保局将按照国务院明确的职责,统筹推进医疗、医保、医药的“三医联动”改革。单从新领导班子的组成,就可以看出国家对这个部门工作的重点部署和思路安排。

抓住经济关键点

局长由曾在财政部多个部门任职20年、任职副部级职位9年的原财政部领导出任,说明今后医保局在经济方面的工作分量很重。此前,医疗保障体系存在的很多问题的本质、关键还在经济。

比如城镇职工、城镇居民和农民的保障统合问题;医保统筹费用征收和医保支出如何“以收定支、收支平衡、略有结余”的问题;医保资金的支出和投保者健康保障(不仅仅是医疗保障)关系问题;提高基本医保和大病保险保障水平问题;“看病贵”和医院医生白色收入不高的问题;“以药补医”从“破除”到中央决定“全面取消”后黑色“以药补医”依然存在的问题;药品价格虚高虚低并存,虚高的降不下来,虚低的提不上去,甚至出现了部分药品短缺成为新高价药之源的问题;医保基金缺少对医疗行为中的过度检查、过度用药、过度治疗制约的问题;还有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等问题。

所有这些,都牵涉到资源的分配和资金的使用,需要一个财政专家,从全局的高度、从社会进步的角度,以成本核算、制度规范、兴利除弊的方法,进行“三医”统一布局安排。公开资料显示,新局长有在国家国资委政策法规部门、企业管理部门和财政部内部多个部门任职的经历,值得期待。

笔者注意到,医保局一把手由未曾在医疗、医保、医药三个领域任过职的财政专家出任,或许意味着国家希望有一位跳出“三医”既有思路、撇开“三医”既有利益的领导牵头,在医疗保障领域开辟出一条全新的改革思路。

期待药价改革新思路

再来看三位副局长,他们的原任职经历也让业界对新组建的医保局充满更多期待。其中,一位副局长由原发改委负责政策研究、价格管理部门的领导出任,说明今后医保局的重要改革措施很可能是在医疗价格和药品价格上。毕竟,现在如果真正取消了“以药补医”,遏制了医疗领域的腐败,但大部分医生的白色收入并不高,和他们付出的劳动不相称。如果不能尽快地理顺药价,虚高药价将使医保基金有入不敷出之忧,虚低药价则将使短缺药品被高价同类药替代得越来越多,导致药品价格名义上的降幅年年加大,而医保基金支出也在年年加大的怪象不断。

追溯滥觞之源,源头还在原有的价格管理体系。现在业界对尽快建立科学合理的药价形成机制,逐步从原来的政府管理定价转变为依托市场形成价格的呼声很高,所以,药价虽不一定是下一步医改的治本之策,却极有可能成为下一步医改的应急之举甚至是破局之举。

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再辟径

另一位副局长由原人社部负责医疗保险部门的领导出任,说明今后医保局的主要职责还是在医疗保险。从医保局的内部机构设置也可看出,除局办公厅之外,第一个业务司局就是基本医疗保险司;仅有的一个研究室,也是以医疗保险研究室命名;其他如协议及法规司、内控监管司、信息中心、清算中心、经办中心等,多多少少和医疗保险相关。医疗的社会保障和商业保险之间既分工又合作的关系,也有待于医保局的政策出台。

去年由国务院发文的医保支付方式改革方向已定。医保支付方式的改革以及医保支付标准的确定和调整,将直接影响“三医”之间的利益分配,甚至决定医疗保险职责履行的成败。

还有一位副局长由原卫计委负责政策研究、基层卫生部门的领导出任,说明今后医保局政策研究的任务很重。同时,基层诊疗、基层保健、基层保障将是国家卫健委和医保局合作的重要领域。

结合当前实际,医药领域破除“以药补医”的调子很高、措施很多,但“以药补医”的存在空间依然很大,需要“全面取消”。无疑,这项工作的重担落到了医保局的肩上。

另外,虽然上层、高端的卫生保健、医疗保障还有一些不足,但问题不大。卫生保健和医疗保障的重点、欠缺、困难,更多在基层;农村合作医疗的突破,民政医疗救助花大力气之处,都在基层;医疗、医保、医药三者的统筹和合作,更是在基层有着十分广阔的天地。

从医保局的领导班子结构组成和职能内容中,我们还看到了政事分开、管办分开和医药分开的希望。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