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用量变化最大的处方药

发布时间:2018-10-15 17:24:53作者:李敏华 许关煜来源:医药经济报

2018版美国处方药TOP200透视

用量变化最大的处方药


美国药物使用统计数据库ClinCalc Drug Stats近日发布了2018年药品TOP200药品名单,汇总了美国医疗固定样本调查(Medical Expenditure Panel Survey)的统计数据,因为数据收集需要时日追踪,故所列数据纳入的是2015年1月至12月的门诊处方数据,并根据处方数量排名。其中,DrugStats No.1为lisinopril(赖诺普利),其在之前4年的名单中保持了这一地位。

这些新数据中的一些趋势中,需要关注四类排名发生迅速变化的药物。

SGLT2抑制剂(Gliflozins)

钠-葡萄糖协同转运蛋白2(SGLT2)抑制剂或gliflozin(列净)对于市场来说相对较新。

该类处方数排名最前的是卡格列净(Invokana),于2013年获得FDA批准。上一年名单(纳入2014年数据,下同)中,卡格列净排名第324位,处方数仅超过100万份;但在2018版美国处方数(纳入2015年数据,下同)排名中,升至162位,处方数超过400万份。

第二个进入市场的SGLT2抑制剂Dapagliflozin(达格列净,Farxiga)在2018版美国处方数排名第276位,处方数超过150万份。

其它更新一些的SGLT2抑制剂在这份DrugStats清单中没有数据。比如Empagliflozin(恩格列净,Jardiance),2015年底公布的EMPA-REG OUTCOME试验结果引起了巨大反响,标准治疗基础上加用可降低心血管死亡、非致死性心肌梗死及非致死性卒中之主要复合终点,不过目前还没有相关处方数数据。

口服抗凝剂(DOACs)

自2010年Dabigatran(达比加群,Pradaxa/泰毕全)获得FDA批准以来,又有几个DOAC类药物先后问世,它们被用于多种适应症,从预防非瓣膜性房颤患者中风、全身性栓塞,到静脉血栓栓塞治疗等。

尽管达比加群的抗凝作用逆转剂Idarucizumab(Praxbind)率先被FDA放行,但达比加群的市场份额仍在减少,处方数从上一年名单的约330万份下降至2018版名单的约270万份,排名从188位跌至目前的209位。

相比之下,Rivaroxaban(利伐沙班,Xarelto/拜瑞妥)和Apixaban(阿哌沙班,Eliquis/艾乐妥)处方数大幅提升。利伐沙班处方药达到550万份,排名从174位升至131位,成为DrugStats中最常用的DOAC。阿哌沙班取得了类似进展,上一年名单排名第308位,2018版名单排名进入TOP200名单(排名第185位),处方数约330万份。

更新一些的DOAC类药物包括Betrixaban(贝曲沙班,Bevyxxa)和edoxaban(依杜沙班,Savaysa),尚无数据进行评判。

DPP-4抑制剂(Gliptins)

二肽基肽酶(DPP)4抑制剂或gliptins(格列汀类)是用于改善2型糖尿病血糖控制的口服药物。第一个上市品种Sitagliptin(西格列汀,Januvia/捷诺维)于2006年获准,并一直占有这类药物的大部分市场份额,并且处方数还在持续增加。

Linagliptin(利格列汀,Tradjenta/欧糖宁)作为第二常用的DPP-4抑制剂,正在大步迈进。它从此前的第299位升至此次排名第218位。处方数从上次的约140万份增加至此次的约260万份。

虽然市场上还有其它DPP-4抑制剂,但使用量正在下降。

他汀类(Statins)

他汀类药物“廉颇未老”。FDA批准的第一种他汀类药物是1987年的lovastatin(洛伐他汀)。此后,许多不同的他汀类药物被批准用于多种适应症,主要集中于降低LDL胆固醇和降低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血管疾病事件风险。2018年DrugStats名单上仍有5个他汀类药物的排名在前100位,分别为:阿托伐他汀(第3位)、辛伐他丁(第5位)、普伐他汀钠(第18位)、瑞舒伐他汀钙(第33位)、洛伐他汀(第74位)。

2011年,Atorvastatin(阿托伐他汀,Lipitor/立普妥)首次处方数超越Simvastatin(辛伐他汀,Zocor)。辛伐他汀处方数从约1.07亿份峰值,降至此份名单约7400万份。这一下降至少部分归因于2011年FDA发布的关于辛伐他汀剂量最大值、药物相互作用和横纹肌溶解风险药物安全警告。相比之下,阿托伐他汀自2011年以来处方数一直在增加,从约4600万份至此份名单的约9300万份,排名第3位,仅次于赖诺普利和左旋甲状腺素。

TIM图片20181015172841.jpg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