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团体标准推纳豆类 保健食品“三标合一”

发布时间:2018-10-15 17:18:07作者:记者 贾岩来源:医药经济报

本报讯 (记者 贾岩) 伴随着我国心脑血管疾病的高发,以黄豆为原料、以纳豆枯草芽孢杆菌发酵而成的纳豆成为备受中老年人群关注的保健食品。而关于纳豆是否有助于心血管疾病的预防,一直没有科学的结论。

作为传统的保健食品,纳豆中的哪一成分能够发挥预防心血管疾病的作用一直备受关注,由于缺乏正确的科普,纳豆和纳豆激酶一直被混为一谈。近日,在由中国保健协会科技发展部指导的“道清源”心脑血管日中日论坛暨纳豆激酶团体标准研讨会上传来消息,随着国内对纳豆营养健康价值的了解加深,国内工业化需求增长极快,从最初几乎的0需求增长到目前2000~3000吨/年的需求量。

统计显示,国内相关产品主要集中在四种类型:鲜纳豆、纳豆胶囊、纳豆配伍胶囊以及纳豆激酶胶囊。多数产品属于普通食品,注册在案的保健食品有41种。并且自2014年起,纳豆激酶作为功效成分得到了国家级认可,为消费者提供了更多选择。

早在2015年3月,国务院印发《国家深化标准化工作改革方案》,明确“团体标准属于市场自主制定的标准,侧重于提高竞争力。”国家标准属于基础性标准体系,但更多的有差异性产品的市场管控缺少专项的标准进行规范和管理,这是推动团体标准实施的关键。

另有来自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农业与食品研究所的调查显示,当前保健食品领域产品创新发展很快,而标准跟进不足。建议从“检测方法标准、产品标准、产品生产工艺标准”三方面着手,制定纳豆激酶团体标准。“国家标准只是准入门槛,通过制定‘三标合一’的团体标准,可以大幅提高对产品的要求。希望通过专家和各相关单位的配合,团体标准能在年内推出。”中国保健协会副理事长周邦勇指出。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