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降糖减重管理“糖胖”

发布时间:2018-10-15 17:17:05作者:本报记者 郑莹莹来源:医药经济报

近日,由中国健康促进基金会发起的首个“远离糖胖”健康管理项目于“世界防治肥胖日”启动。

中国健康促进基金会理事长王文中在项目启动会上表示,目前我国成人糖尿病患病人数高达1.14亿,居全球首位,糖尿病患者中超重或肥胖人数近六成。这些糖胖患者的体重每增加5公斤,同时会增加各种并发症的风险,进而加大死亡风险。

据悉,为提升公众对于糖胖的重视程度,“远离糖胖”健康管理项目将携手百家医院、200名医生,在上海、广州、深圳、武汉、沈阳、北京六大城市全面展开。

警惕腹部“游泳圈”

当前,我国2型糖尿病患者中超重和肥胖的比例已高达60%。中山大学附属第八医院内分泌科主任陆泽元教授指出,判断一个人是否是糖胖,除了被诊断为糖尿病,还要看体重指数(BMI)。如果男性腹围>90cm,女性腹围>85cm,即使体重指数没有超标,同样可能面临“糖胖”风险。“腹部的‘游泳圈’尺寸越来越大,新陈代谢就容易出问题,会增加患糖尿病、高血压、心脑血管疾病等代谢性疾病的风险。”

肥胖会加剧2型糖尿病患者慢性并发症的发生。比如,体重指数每增加1kg/m2,糖尿病并发症致死和非致死冠心病风险增加13%。糖胖还会增加胰岛素抵抗,导致控糖效果不理想,影响患者的依从性和生活质量。

如果减重与降糖能够双管齐下,对于远离糖胖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柳叶刀》发表的一项研究证实,超重的糖尿病人减重达15kg以上,2型糖尿病完全缓解率可达86%。

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副院长、内分泌代谢科主任沈洁教授进一步表示:“远离糖胖三步走——平衡饮食、快乐运动与合理治疗,通过消耗多余的热量,防止血糖升高,保持能量消耗与摄入的平衡是关键。”

均衡营养是糖胖人群健康管理的核心部分,苦行僧般严格的“控制”饮食(类似长期吃素的极低能量饮食)可引起血糖波动,反而会加速糖尿病并发症的到来。高强度的剧烈运动也是误区。“大体重人群应以散步等适量运动为主,消耗多余热量,防止血糖升高。糖胖人群可以和健康人一样享受美食,保证高品质的愉悦生活,积极进行循序渐进的健康管理。”

降糖减重

据悉,现有糖尿病管理中,已将简单的以控制血糖为主要核心转化为同时有体重管理和并发症的心脑血管病预防,维持合理的体重是重要环节。同时在糖尿病达标治疗中要求体重要下降5%~10%。

减重能够助力降糖,糖胖患者需认识到排糖减重对改善血糖、血压和血脂控制的重要性。我国现有的降糖药物大多通过胰岛素依赖机制降糖,对体重影响不同,需要合理选择。

临床上,传统的胰岛素类和α-糖苷酶抑制剂在国内糖尿病市场占据主导地位。值得关注的是,GLP-1受体激动剂、DPP-4抑制剂两类新靶点药物的市场占比逐年提升。SGLT-2抑制剂目前在国内已经有三个品种获批进口。随着越来越多的降糖药进入中国,国内糖尿病市场的格局也随着治疗理念的变化悄然生变。

其中,GLP-1和SGLT2两类降糖药的研发是国外几家大型药企主攻的方向。比如SGLT2抑制剂,已形成了一类简称为“格列净”系列的药物。

沈洁表示,近几年出现的减重降糖药,为临床医生治疗糖胖患者带来了希望。患者在选择降糖药物时,可优先考虑有利于减轻体重的药物。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