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盈利压力促药企寻找利润新泉眼

发布时间:2018-10-15 17:16:32作者:本报记者 马飞来源:医药经济报

一季报晒业绩单


5月下旬,上交所一则公告虽无声息,却惊到了整个A股市场:两家公司上市被终止,另两家公司上市被暂停。据上交所称,这是依法依规对触及退市条件的公司“有一家退一家”,以净化市场生态。另悉,今年3月征求意见的《上市公司重大违法强制退市实施办法》不日将发布。有行业人士预判,“随着退市制度常态化及监管趋严,A股市场优胜劣汰的机制会给上市公司盈利能力带来巨大的压力。”

单从一季度报公布的情况来看,本报记者统计的有可比数据的270多家医药板块企业中,归属上市公司净利润同比增幅过50%的共68家,增幅在30%~50%的有49家,增幅在30%以下的104家,也有近1/5的企业出现业绩下滑或亏损。

统计这些财报后发现,有两个趋势尤为鲜明:一是医药上市企业业绩分化日渐明显;二是很多药企在战略上对大健康寄予厚望。

在一致性评价、“两票制”、医保控费及药品招采等政策的催化下,很多药企对大健康产业的无限空间依然充满遐想。

利润阀门“拧紧”

细看医药类公司财报,剔除非经常性损益变动较大的天目药业、佐力药业等企业外,中药企业2018年一季度收入增长21.67%,净利润增长30.14%。有一个现象值得关注:部分药企利润增速已跑不过营收增速,甚至有药企出现“增收不增利”的窘况,如何增利成当务之急。

对此,波士顿咨询机构中国董事总经理陈白平称,“利润权重占比大的中成药尤其是中药注射剂和OTC受影响大。控费压力及辅助用药限制是制约其增长的关键因素,不少企业选择进军大健康谋得新空间。虽然从总仓位来看医药板块处于超配状态,但扣除医药基金后仓位与医药股总市值占比非常接近,大健康产业或能再造利润新支点。”

更进一步说,宏观政策对行业生态造成影响。截至发稿前,108家药企销售费用超过亿元,上药、复星、恒瑞、华润三九、白云山5家企业销售费用超过40亿元。比如康美药企,一季度实现营收91.35亿元,利润总额16.99亿元,归母公司净利润14.23亿元,但利润总增速低于营收增速。华润三九受流感及高开因素影响,OTC业务提升,但利润增速慢于收入增长;康缘药业一季度因流感疫情加大了热毒宁及金振口服液的放量,但销售费用同样对业绩增速有拖累;人福医药一季度销售费用较上年同期增长69.94%。

“不同的企业面临的挑战不一样,但寻求大健康增利是一致策略。全球健康产业驶入快车道,消费升级趋势持续,到2020年中国大健康产业总规模将达到GDP的8%,是现在的2.5倍。”中国保健协会保健咨询服务工作委员会项目主任彭晓琦对记者坦言,传统医药业务的利润奉献在减弱,还有一个关键因素是新增借款的增加,有些公司的负债率不断被托高,其中隐藏着不确定的财务风险。而大健康产业蕴藏各种可能的商机,除了制药企业,零售连锁借渠道优势,也在引入大健康产品直接销售。据悉,京东还实现了从亚健康到疾病治疗的实物消费需求的全覆盖。看得出来,企业均在整合资源深挖大健康宝矿。

利润新支点在哪

涉足大健康领域生生不息。5月24日,康臣药业宣布将斥资在医疗投资合作、道地(蒙)中药材种植和加工等领域实现大健康产业战略部署,但如何盈利仍须时间验证。

以马应龙药业为例,一季报实现营收4.96亿元,同比增长28.69%。净利润6831.31万元,同比下降21.2%。药企想把不足百亿的市值做上去,也发力大健康。据悉,其开发添加了八宝古方核心成分的纸尿裤和护臀膏,将“一洗二护三穿裤”的健康理念带给新手妈妈,同时八宝配方与护理产品相结合,赋予产品独特的竞争力。天士力有现在的市值,以“国台”为品牌的现代白酒产供销体系、以“帝泊洱”为品牌的生物普洱茶、健康饮用水产品系列等健康板块功不可没。

市值超千亿的云南白药更是感同身受,健康产品事业部是其大健康战略的中流砥柱,牙膏是其最重要的产品,但今年增速放缓。牙膏产品趋于固化的市场表现,让企业急需找到下一款支撑大健康业务的产品。据悉,该公司正加大对洗发水业务的培育力度,在原有产品基础上推出玫瑰精油、薰衣草精油、无硅油洗发水等系列新型洗发水,提升养元青目标消费人群和利润增长点。

与此同时,大健康领域并非都是机会,也有碰壁折返的时候,不少曾大举进攻健康领域的公司选择转身聚焦主业。

如贵州百灵一季度实现营收6.8亿元,同比增长11.67%;归属上市公司净利润1.49亿元,同比增长7.83%。分析其财报,他们的发展路径反映出另外一种战略思维:曾经靠苗药起家,近年多元化经营从投资房地产、转型做肥料到卖凉茶、胶原蛋白饮料等项目,此前的大举闯入收效不如人意,进而选择回归并强化主业。目前,其生产的17个苗药品种全部拥有发明专利,银丹心脑通软胶囊等产品销售规模稳定增长,2017年净利首破5亿元。

“无论是聚焦细分领域还是布局大健康,多半围绕‘利润牛’谋局。健康产业有远大前程,但应避免短期盈利压力而盲目闯入,需要有长远的经营战略和资源匹配。”彭晓琦指出。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