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流通格局新变化

发布时间:2018-10-15 17:11:49作者:胡明东来源:医药经济报

两票制、药占比、营改增、零差价等政策叠加正在深层次影响医药商业格局,未来药品流通格局将发生以下变化:

首先,商业巨头的影响力将更显著。两票制等政策将深刻影响行业原本的运营模式和财税管理模式,压缩流通环节,净化医药流通环境。同时挤压中小企业的生存空间,全国性商业发挥规模优势,推进内部整合与外部并购。大型企业具有与制药企业开展全国性分销的战略优势,多家企业已形成对医疗机构的服务解决方案,并建成多个标杆性项目,未来可能进一步复制推广。商业巨头将进入世界500强,国际化合作普遍开展,形成具有一定影响力的配置全球资源的贸易能力。

其次,专业服务类企业蓬勃发展。全面零差率、严控药占比,医院药房从盈利中心变为成本中心,医院控制供应链成本与改善管理效率的需求刚性增加。工业深化供给侧改革,面临仿制药一致性评价与创新转型的双重压力,在临床试验外包、销售外包、营销支持等方面存在巨大需求。而市场化运作的商保和社会资本办医,存在许多痛点和关键需求。中小企业可专注服务领域,建立新的竞争优势。大流通企业依托业务基础和资源优势构建新的服务板块。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快速发展为新的服务模式提供技术保障。

再者,基层终端成为主要增长来源。以分级诊疗制度为核心的医改将深层次改变市场结构。城市社区和县及以下医院承接慢病和常见病患者,成为终端市场的最大增长源。相应地,竞争更加激烈,布局基层终端市场的方式也要创新,如应用互联网、线上线下结合。与工业企业协作,营销分销相结合,药品流通企业发挥基层终端的渠道优势,为制药企业提供合规的营销支持服务。

最后,企业加速向健康服务转型。新时代社会基本矛盾的变化,意味着民众对美好、健康生活的向往。健康贯穿于生命周期全过程,不仅包括就医用药,还包括预防、保健、康复等环节,健康产业形成庞大的生态集群。流通业服务民众的健康需求,延展产品和服务,业务结构发生变化,非药业务比重增加,企业形态从药品流通向健康服务转型,从供应链服务中间商向直达消费者转变。转型后的企业更注重国际化,有的可能成为世界级跨国企业。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