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了不起的西地那非适应症潜力

发布时间:2018-10-15 17:09:49作者:王建新来源:医药经济报

高原反应是指人在高于海拔3000米环境下产生的一系列症状,包括头痛、失眠、呼吸困难、肌肉疲劳等。克服高原反应主要靠一段时间的调整适应,目前药物治疗主要用来改善一些症状。

一种意想不到药物可能帮助游客预防或平稳地度过高原反应,这个药就是——西地那非。

用于高原反应、肺高压、前列腺肥大  

高原反应的起因在于低压低氧环境下造成的血管收缩和血压升高。严重的时候,血管收缩可迫使大量液体进入组织,造成像肺水肿、脑水肿这样的危险病情。因此,要预防和缓解高原反应,就要解决血管收缩这样的基础问题。而西地那非恰好具有这样的作用。一些试验已经表明,西地那非确实可以预防和治疗高原反应。

瑞典的研究人员招募29名年轻人分成两组在欧洲最高峰Mont Blanc进行了试验。刚刚上山时这批年轻人都出现了高原反应,血压升高29%。服用西地那非的一组血压很快就下降并恢复正常,而服用安慰剂的一组人直到下山血压依然升高21%。服药组在呼吸和运动方面都远远好过对照组。

另一个美国斯坦福大学的试验给参试者带上“低氧口罩”模拟高原环境。他们的结果同样表明,服用西地那非组在运动功能方面表现超过对照组。

西地那非用来预防和改善高原反应是一件“意料之外情理之中”的事,其在高原反应中的作用与其基本药理是一致的。作为男性勃起障碍治疗药物,西地那非的前生却是一个治疗高血压的血管扩张药物。西地那非进入细胞后可抑制二磷酸脂酶(PDE-5)的活性,从而降低第二信使环鸟苷酸(cGMP)的水解。cGMP是血管平滑肌松弛信号通途中很重要的一环。

基于同样的原理,西地那非现在也用来治疗肺高压,还被用来治疗良性前列腺肥大(BPH)所造成的排尿不畅(LUTS)。 

更意外的抗肿瘤作用

更让人意想不到的是西地那非对肿瘤的治疗作用。最近加拿大渥太华医院研究人员在小鼠实验中发现,手术切除可以导致4倍以上的肿瘤复发和转移,而在手术前给小鼠注射流感疫苗和西地那非,肿瘤的复发率可以降低90%以上。

这个作用和我们的免疫系统有着密切关系。肿瘤切除手术可以造成免疫抑制状态,因为可引起很多细胞因子释放,从而使得相当一部分免疫细胞的前体被堵在分化的路上,形成髓源抑制细胞(MDSC)群,而MDSC细胞可抑制NK细胞发挥肿瘤杀伤功能。因此,需要有一种药物来抑制MDSC细胞,而西地那非恰好就有这种作用。

其实,西地那非在提高免疫功能、防止肿瘤复发中的作用在十多年前就发现了。而现在这个实验突然被放在显微镜下放大了看,是因为大家终于认识到提高免疫功能对于治疗肿瘤是何等重要。

西地那非的扩大使用表明,一个有着明确的作用机制和靶点的药物,往往会产生意想不到的治疗作用。

需要指出的是,西地那非目前除了治疗高血压和男性勃起障碍外,其他临床使用都没有得到药监部门的正式批准。目前仅限于有经验的医生根据药物的药理作用机制开展药品标签外使用(Off-label)。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