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洋中药” 受宠反思

发布时间:2018-10-15 17:07:14作者:梅松政来源:医药经济报

资料显示,“洋中药”在国内中药市场份额占比不小。而在全球中药市场,日本“汉方药”所占比例更不小,此前也有媒体报道赴日旅游的中国游客爆买汉方药的消息,这让笔者再次想到“汉方”与“中医药”之争。

中医药属于中国传统医药的重要组成部分,其精华在于按照传统中医理论辨证论治使用。然而,随着西方医学“留洋”而来,加上现代科学手段不断提高,人类开始用现代医学手段去寻找中医药“现代药理”价值。比如,2015年获诺贝尔医学奖的中国女科学家屠呦呦,正是凭借中国传统医学中“青蒿一握,以水二升渍,绞取汁,尽服之”的启示, 成功从黄花蒿中提取到青蒿素,解决疟疾肆虐带给人类的痛苦,挽救了数以百万计的非洲儿童生命。这就是传统中医药遇到现代医学冲击后的典型表现,“从中医中来,到西医中去”。 

中医药是中国独有的传统医药,在这样的优势背景下,为何我们常把目光盯向“洋中药”呢?这是我们中医药行业应该反思的问题之一。首先,国内产品是否都质量过关?其次,国内中药产品是否多元化发展,能否满足不同人群的健康需求?“洋中药”并非“一分价钱一分货”,而是“多分价钱一分货”,但为何人们还乐意掏腰包高价购买? 

在笔者看来,我们应从知识产权保护、制定规范中药标准、普及中医药知识、加大中药研究、严打以中药为名的弄虚作假以及如何让中医药走出国门等方面反思。一方面,促进传统医药与现代医药“一家亲”,培养双方的“共同语言”;另一方面,建立权威平台,为百姓普及中医药知识。俗话说,“内心彷徨,必然迷茫”,增加百姓对中医药的了解,理性对待“洋中药”,才能避免其因为盲从、攀比、经不起诱惑等而落入热宠“洋中药”的漩涡。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