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处方共享红利捆绑新零售

发布时间:2018-10-15 16:59:00作者:本报记者 李蕴明 实习生 张少莹来源:医药经济报

5月28日,西安市食药监局出台《西安市药品零售企业电子处方共享服务指导原则》(以下简称《指导原则》)。根据《指导原则》,西安市取得一照两证(营业执照、药品经营许可证、新版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认证证书)、在前一年度信用等级评定获“基本守信”以上且在日常监管中无重大违法违规行为的药店,可加入电子处方共享(流转)平台,在慢性病随诊领域将从平台获取的电子处方作为调剂处方药品的依据。没有处方的市民在药店购买处方药时,可在药店连接的互联网医院或互联网信息服务平台上问诊,并获得电子处方,可以用手机号码作为电子处方的处方编码。此后到其他药店购买药品时,只要出具手机号,药店就能查到电子处方,按照处方向市民销售药品。

而在此前10天,山东省发布全国处方共享平台——山东省立第三医院处方共享平台。作为处方外流的重要路径,处方共享平台正随着互联网医疗的快速发展日渐扩张,零售药店又将受到怎样的影响?

蓄势待发的布局

在行业人士看来,笼罩了互联网医疗近一年的政策迷雾如今正被拨开。若说去年5月那份非正式、非公开、由原国家卫计委办公厅印发的《征求互联网诊疗管理办法(试行)》的流出,让互联网医疗的从业人士陷入困境。那么,一个月前国务院办公厅正式发布的《关于促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的意见》(下称《意见》),则给行业带来希望的曙光。当然,《意见》不仅明确了支持“互联网+医疗健康”产业发展的态度,作为首个提到互联网医院的国家政策文件,在为互联网医院发展增加动力的同时也更加规范。

《意见》表明互联网医院有两种模式:一种是以医疗机构为提供主体,实体医疗机构通过互联网技术拓展服务时间与空间;一种是互联网公司、企业申办互联网医院,优质的专家资源可以通过第三方信息平台,为患者提供部分诊疗服务。无论哪种形式,互联网医院必须得有实体医疗机构作为依托。

资深医药人士刘谦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期盼已久的互联网医疗春天终于来了,政策利好只是行业发展的必要条件,互联网医疗能不能实现自身价值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互联网医院的到来形势所趋,受到多方面推动而上。医保基金有巨大支付压力,迫切需要低成本可接受的医疗服务新渠道,必然是部分线下服务转移到线上;医联体作为分级诊疗和家庭医生等医改核心板块落地,离不开互联网的连接和数据共享;慢病管控是生命健康和医保控费的关键,慢病管控只有依托互联网平台才能实现。”

中信证券分析认为,“《意见》作为互联网医疗的顶层设计,在放开在线诊疗内容、医保报销、处方外流等多个方面的政策出台力度超出市场预期。在线诊疗内容大幅放开,医疗机构的业务范围有望加大。”

据不完全统计,自2014年东软熙康率先成立宁波云医院至今,共有55家互联网医院相继落地。其中,微医注册数达15家,地区覆盖三角、华南、东北、西北等。据公开资料,微医牵头发起全国处方共享平台已在海南、黑龙江、山东、河南、四川等多个省市陆续落地,目前单日处方流转量超7万张。

不难看出,互联网医院背后开辟的新的药品消费场景,已成为药企新的开拓地。

处方外流或将爆发

互联网医疗的爆发,于药品零售而言,最为关注的莫过于电子处方。

《意见》在完善“互联网+”药品供应保障服务方面,明确对线上开具的常见病、慢性病处方,经药师审核后,医疗机构、药品经营企业可委托符合条件的第三方机构配送。对此,有专家表示,从字面上理解,目前来说,医生在线上开具电子处方,主要是流到与互联网医院合作的药品经营企业。

川财证券分析师杨欧雯认为,这将显著利好批零一体化的分销龙头企业,尤其是在市场化终端业务方面具有领先地位的企业。

其实,不仅传统意义上的分销企业,当前大型连锁药店在核心区域的分销领域同样也有颇为理想的表现。中信证券认为,互联网医疗背景下处方外流速度有望提升,利好大型连锁药房,对于老百姓、益丰药房、一心堂、大参林等可说是遇上承接处方市场的好机遇。

在药品销售端,互联网医疗平台为药店贡献了合规稳定的电子处方来源,提升其服务能力的同时也带来了需求更精准的消费者;线下药店则帮助互联网医疗平台获取更广阔的线下流量,为其完善药品销售服务,为患者提供更好的服务体验。如老百姓大药房和微医旗下的乌镇互联网医院展开合作已有多时。

分析人士表示,“互联网+医疗”是对分级诊疗制度的完善和补充。对于药店和药品流通企业来说,通过互联网医院的在线问诊后药品销售给患者,是一次从医到药的整体闭环链。同时,这也是促进处方药院外销售良好的契机。

好大夫在线相关负责人介绍,互联网医院在线开药有两条路,一个是远程诊疗的医生开电子处方,药剂师审核,当地在线医生抄成纸质处方,患者去找当地医生拿药,并可以医保报销;另一个是主要针对自费药或自费患者,通过线上药店和线下药房完成配送。打造药店开放平台,符合资质的地方药店都可以进入,在当地为患者快速地送药上门,患者在家里在线付费。

相信未来互联网医院催生出的医药新零售,也成了风口。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