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假定成交 把单翻10倍

发布时间:2018-10-15 16:57:32作者:刘晓威来源:医药经济报

小丽是店里有名的销售能手,总是能够轻松成交大单,店里的保健品有一半的销量是她贡献的。

一天下午,一位穿着时尚、20多岁的年轻女性来到药店。小丽热情接待,得知这位顾客要买一盒叶酸备孕。小丽结合自身经验,建议顾客的老公也一起吃叶酸,还要戒烟戒酒,多做锻炼。

两个人聊开了,顾客咨询了一些备孕方面的问题,如日常饮食、准备工作,甚至怀孕后怎么建卡孕检、预约医院等,小丽一一耐心解释。看到顾客很满意,小丽提到,现在很多人选择叶酸多维备孕,因为孕期其他营养元素的需求量也比常人高。

说着,小丽顺手拿起货架上的叶酸多维产品给顾客,讲解成份含量,并和叶酸进行价格对比:“叶酸多维虽然比单纯叶酸贵一些,但是为了宝宝更加健康是值得的。这款产品正在做组合优惠,买四盒节省一盒的钱,正好可以和你先生一起吃。”

顾客没有表示拒绝,也没有明确说要买,似乎还在犹豫。小丽拿了礼袋,把4盒产品装在一起递给顾客,问其怎么结算?结账成功后,再次叮嘱顾客:“备孕三个月,男女双方一定都要吃。备孕成功后,准妈妈整个孕期都要吃。”说着,从礼品区拿了一份孕妇专用沐浴露送给顾客,“沐浴露用完了再找我。”

顾客连声道谢,还夸小丽专业,服务态度好,要了小丽的电话号码说:“以后有困惑的地方再找你。”

[点评]  一瓶普通的叶酸售价在30元左右,而一组叶酸多维的零售价格在300元上下,整整差了10倍。实现这样的销售业绩,除了小丽细致的观察能力、专业的知识储备和良好的服务态度以外,还有一个促成交易的小技巧——假定成交。

小丽在顾客还没有做出确定要买的决定还有些犹豫的时候,就默认消费者认可成交,帮其打包产品、询问结算方式等默认成交的动作,这会让很多习惯犹豫的消费者得到成交暗示,进一步做出成交的决定。

当然,这个小技巧的使用也要把握好消费者的性格特点,自主意识强烈,不愿意别人过多干预自己决定的消费者就不适用。最后,很关键的一点是,这个小技巧的使用要建立在你的推荐确实对顾客有利的基础上,否则顾客会有上当受骗的感觉,影响门店及店员在顾客心目中的印象。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