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继续加码院内制剂

发布时间:2018-10-15 16:53:15作者:李旭来源:医药经济报

医院会接收到什么样的病人、病人有哪些疾病、病情有什么特殊性等,很多情况无法事先预料,所以,有时候常见的药品品种、规格难以满足医院治病的需要也是有的。根据患者病情差异,医疗机构自配中药制剂,成为医院临床用药不可缺少的一个部分。

从前,由于院内制剂需要有关管理部门批准医院才能制作使用,而对批准生产的条件要求很严格,涉及生产厂房、人员资质、设施、设备、质量监控及管理软件各方面,依照这样的标准,很多基层医院都难以达标。而能够继续生产制剂的医院,很多也因成本高、利润小而减少剂型和品种,那些有特色的、能满足患者需要的制剂得不到很好的发展。

有关部门决定对采用传统工艺的中药制剂——院内制剂从批准制改为备案制,笔者以为是给医院制剂松绑,这对患者和曾经不得不放弃制剂生产的基层医院来说是好事。同时针对院内制剂的生产,还可以出台更多配套措施,以便适应中医药加速发展的需要。

比如,可以在适当的时候考虑为院内制剂的流通松绑,拓宽使用界限,允许院内制剂在各个医院之间流通。一则可以减少重复建设,如果大家需要相同的制剂,在一家医院生产就可以了。至于在哪一家医院生产,可由医院之间自己协商。二则有利于把制剂做大、做好、做强。制剂量大成规模,又可以减少成本,降低价格,减轻患者负担,也能创造更好的条件,为制剂的科研创新插上翅膀。三则,在一个地方生产,医院制剂“联合”起来,可以改变小、散、多的状态,更利于监管。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