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资本从未离场

发布时间:2018-10-15 16:33:34作者:逄增志来源:医药经济报

多维解读恒指正常变动


也许在市场管理者看来,前段时间联想出、石药进的恒生指数变化是再正常不过的一次季检变动,但对当事上市公司来说,这是一种无声的警示。对其所代表的行业来说,尽管此出彼进是个例,但企业既被纳入指数,过去必然可圈可点,如今被剔除,不能不让其他企业警醒。

恒生指数是反映港股市场表现的重要指标。恒指成份股从1969年最开始的33个到2012年扩容为50个。港股上市公司被纳入恒指,足以证明该公司基本面稳健(长期维持大市值),交投活跃(流动性好),其效益与成长性也是极好的。纳入恒指,可以说是每一个优质蓝筹的梦想。

一出一进之间,被业内以及投资者视为“冰火两重天”:不仅反映了两家知名企业的经营业绩与未来走势,也反映了其所在行业的兴衰更替以及转型升级的严峻与迫切。

对联想集团及其所代表的IT行业大家都不陌生,但谁也不能否认,个人PC已是昨日黄花,抢先布局人工智能才有未来,否则即便当下业绩靓丽,也难改颓势。

在医药行业,石药算不上最大块头,却是最早登陆香港资本市场的。其前身是中国医药行业率先赴境外上市的公司,某种程度上,他们的发展也是我国化学制药企业发展的缩影:抓住了国家改革开放、大力发展医药事业的契机;抓住了产业资本化的契机,通过对接资本市场完善了现代企业制度,打通了融资渠道;实现了决策科学化、管理规范化;借助重组收购进一步完善了产品结构与产业链;目前正在推进产业转型升级……

上市公司的效益持续稳定增长,给投资者以较好的回报,或许只是此次成份股变化的外在原因,更深层次的原因是资本导向——自去年下半年以来,资本风口再次聚焦医药行业,“投资就投科技股,投资就投医药企业”,几乎成为资本市场公开的圭臬或投资准则。

资本青睐医药业,从近期国内A股市场医药板块的指数表现、龙头股热门股的股价屡创新高等可见一斑。

跟以前资本青睐医药股不同,之前资本配置医药股更多是因为产业需求是刚性的,这次资本看中的则是医药产业确定的成长性、药企在国民健康体系中日益突出的战略地位以及“健康中国2030”可以把握的发展前景。

医药股没有辜负投资者的期望。据2018年5月东方财富网申万宏源研报消息,2017年医药行业业绩增速持续提升,全年医药板块实现营业收入10631亿元,同比增长16.7%;实现净利润971亿元,同比增长37.4%,实现扣非净利润798亿元,同比增长31.1%;分季度来看,2017年1Q、2Q、3Q、4Q收入增速分别为20.7%、21.2%、23.8%、5%(四季度商业板块增速为负),扣非净利润增速分别为19.6%、44%、29.9%、29.5%;2018年一季度医药企业利润增速继续加快,医药板块实现营收3005亿元,同比增长22.7%;实现净利润268亿元,同比增长39.1%;实现扣非净利润257亿元,同比增长42.7%;280家医药生物企业中有78家预告了中报业绩,其中58家公司预喜,占比达74.4%。

可以说,没有哪个行业比得上医药股现在及今后相当长时期内看得见的稳定增长,风光无限的科技股也不能。

医药板块近期如此强势增长是有原因的。

首先是医药企业基础好、底子厚,近年来低调卧薪尝胆,守得云开见月明;二是政策趋于稳定,杂音与阻力少;三是外部环境助推,其中最重要的是环保专项督查风暴。在席卷全国的环保专项督查风暴中,一些规模不大但严重扰乱市场秩序的医药企业被关停,为有竞争力的规范药企腾出了市场空间。

安全环保标准越来越严,市场监管越来越严,是大概率事件。“退城进园”组成产业集群,单体的中小药企将逐步被淘汰,是大概率事件。成本增而价格涨,涨价更多而走上升通道,还是大概率事件。政策给力,环境有利,药企自然能焕发出强大的内生力。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