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创新做支撑,国际化来托举

发布时间:2018-10-15 16:33:03作者:本报记者 胡睿来源:医药经济报

产业持续稳定、快速健康增长


中国医药企业管理协会根据近年来的数据统计,对医药行业40年发展进行了分析。数据显示,1978年以后我国医药行业进入高速发展期,全国医药工业总产值从当年的73亿元跃升至2017年的近30000亿元,40年增长了410倍,是国民经济各产业中发展最快的一个产业,远远高于全国国内生产总值(GDP)的增长速度。

中国医药企业管理协会名誉会长于明德表示,中国医药产业之所以能够持续稳定快速健康增长,得益于三个关键点:一是国家改革开放,二是市场经济制度建设,三是医改。

“2001年中国加入世贸组织是一次伟大的战略决策,对中国整个医药行业的快速发展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于明德指出。数据显示,1978年我国医药出口金额是2.8亿美元,进口金额只有0.4亿美元;到1998年,出口金额上涨至31.2亿美元,进口金额上涨至11.4亿美元。而到了2017年,我国医药出口金额已达608亿美元,进口金额达558.8亿美元。中国在短短的40年间,实现了医药出口增长217倍,进口增长1397倍。时至今日,中国医药市场已经成为全球第二大医药市场,创新驱动和国际化是我国医药产业发展的两大全新主题。

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统计,截至2017年底,全国留学归国人员达265万人,其中70%是近5年回国的。另有数据显示,我国“千人计划”中的生物医药人才超过1400人。国家重大新药创制专项已经完成并上市的1.1类新药有30个,在美国进行的新药临床17项绝大部分领军人物都是海归派。

中国非处方药物会协会会长白慧良认为,“人力、技术、资金、市场是医药产业永恒的主题。”2003年医药企业投资超过1亿美元约20项,到2016年,仅当年的境外资本性投资就接近50亿美元,产业潜力巨大。

据悉,中国医药企业管理协会等9家协会以及部分省级医药行业协会正共同开展医药行业“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系列活动。中国医药企业管理协会会长郭云沛介绍,系列活动将主要通过召开座谈会、组织征文发表,评选改革开放四十年医药行业发生的重大事件、标杆人物,出版纪念专册等形式,讴歌改革开放四十年来医药行业发生的巨大变化。

针对下一阶段医药产业的发展方向,于明德指出,保持医药产业持续稳定快速健康增长必须做好两件大事:一是坚定不移地走国际化之路,重点在制剂;二是坚定不移地走创新驱动之路,重点在生物制药领域。

他解释道,美国癌症治疗有70%的患者平均生存期达到了5年,中国不到30%,发展空间很大。2016年全球销售排名前十大药品中有7个是生物药,其中6个是单抗。基因、新型疫苗、单抗、精准医疗、基因检测与编辑、干细胞器官与骨骼修复技术、病毒基因编辑制造疫苗等是重点发展的方向。

采访中,记者还了解到,复星凯特CAR-T技术2017年已落地上海。可以期待,像白血病、黑色素瘤、三阴型乳腺癌、肺癌、淋巴癌等曾被认为是不治之症的疾病,未来有了更多治愈的希望,也许它们会像慢病一样伴随着人类一生而不会危及生命,这就是生物技术带来的变化。未来十年左右会,会带来更大的巨变。

另有专家指出,下一阶段制药企业要抓住转型升级这条主线,力争提质增效。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