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谁动了药商饭碗?

发布时间:2018-10-15 16:19:02作者:郑平来源:医药经济报

近日,有媒体曝光安徽亳州市个别不法商人在中药材专业市场外储存和销售覆盆子、元胡等伪劣中药材。事件曝光后,亳州市相关部门立即召开紧急会议,组织有关部门展开行动,联合执法,迅速查办。

虽然中药材造假售假只是个别行为,但在药市打假的高压下,人人自危,唯恐经营多年的饭碗被打破。那么,到底是哪些因素动了药商的饭碗?

中药材购销产地化

随着网络化的快速发展,产地信息逐渐透明。2000年以来,越来越多用药单位的原料采购从市场转向产地,抢走了不少从产地拉大货药商的饭碗。例如:某饮片厂以前采购丹参都是从市场经营户手中购买,如今,采购5吨以上的货源就到产地。用他们的话说,从产地采购质量有保障,且价格也比市场低。由此可以看出,市场功能在萎缩,使得市场经营户的销路越来越窄。

农药残留物超标

其实,药材质量不合格,并非全是药商的错。药农为了提高产量,加大施肥量,多次给植株喷施农药,导致重金属、农残超标,但当药材质量出了问题,处罚的是经营户和供货商。中药材追溯势在必行,也将倒逼种植户逐渐走向规范化种植之路。

中药材采收季节性强

有的药材有很强的采收季节性,如:薄荷在生长初期不含薄荷脑,而在开花末期,薄荷脑的含量急剧增加;又如杜仲,要在定植15~20年后剥皮,质量才符合药典规定的要求。因此,合理、适时采收中药材,不仅要考虑到单位面积的产量,还要了解药植生长发育特性、生长年限、有效成分积累变化规律,才能达到优质高产之目的。然而,有的药农为赶行情或价格太低,往往做不到适时采收,不经意中影响了药材质量。 

假劣药仍有销路

有药商反映,有不少购货商不出价,指明要劣质低价药材。例如桔梗,去皮个子统货卖22元/公斤,可是,有的购货商买饮片只出价18元/公斤,但真正的纯净货以该价格绝对购买不到。因此,药市打假,不仅要指向卖货的,买货的也是目标之一。

电商时代到来

电子商务时代的到来,使不少年轻药商把药材销售搬到网上,尤其保健食用药材。电商打破了传统的交易模式,使得传统经营受到冲击,这也是药商感觉到生意难做的原因之一。

中药材从种植管理,采收加工,到炮制、储藏以及销售过程中,人为地导致中药材质量下降,是影响药材有效成分及质量的根本因素。时代在发展,社会在进步,药商也要与时俱进,如果不转变思路,饭碗迟早要被打破。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