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700亿儿童感咳药市场谁领风骚

发布时间:2018-10-15 16:15:51作者:特约撰稿 蔡德山来源:医药经济报

2018年2月28日国家统计局最新发布的《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显示,目前我国0~15岁儿童已达2.47亿人,占国家人口总数的17.80%。国家公布新的生育政策后,儿科医生数量和儿童用药市场均成为倍受瞩目的议题。


【概况】


儿童药批文增长近9%

据国家药监局官网数据,冠名“小儿”药物的生产注册批文有2587张,同比2016年增长8.74%。其中,小儿化药批文占40%,小儿中成药生产批文占60%。此外还有未冠名“小儿”的药物,用于小儿常见多发病的治疗,林林总总超过3000张生产批文,占据国家药监局发布生产批文总量的6%左右。

咳嗽感冒药占儿童药超40%

众所周知,生长发育正常的儿童多发性、常发性疾病主要是感冒咳嗽和胃肠道疾病,其中,感冒是四季常见、多发病症。尤其是进入夏季后,空调导致的室内外温差很容易引起感冒发烧,造成扁桃体炎、咽炎及各种发热疾病。抗感冒咳嗽、支气管炎治疗药物成为儿童药品市场的当家品种。

据米内网数据,2016年我国儿童用药市场规模达651.97亿元,预计2017年将突破700亿元,其中,感冒咳嗽和胃肠道疾病用药占据主要份额。总体而言,在儿童用药市场中,热销品类相对集中,其中咳嗽和感冒药占40%以上。

TOP10用药金额1.51亿元

目前,小儿感冒咳嗽用药多为复方制剂,在国内重点城市公立医院的32个小儿感冒咳嗽药中,单方药物仅有9个,而复方制剂占据70%以上。从不同作用机制联合用药,已成为临床上小儿感冒咳嗽的主要诊治手段。

据米内网数据,2017年进入国内重点城市公立医院小儿感冒咳嗽用药的主要品种有26个,用药金额近3亿元。TOP10药物是:氨溴特罗口服溶液、小儿氨酚黄那敏颗粒、氨酚麻美小儿干混悬剂、愈酚甲麻那敏颗粒、美敏伪麻口服溶液、伪麻美芬小儿滴剂、氨咖黄敏溶液、氨酚麻美干混悬剂、酚麻美敏口服溶液、复方福尔可定溶液。TOP10用药金额为1.51亿元,同比上一年增长13.62%。估算国内公立医疗机构及药店零售市场小儿感冒灵咳嗽用药达到50亿元规模。


【品种】


氨溴特罗居首

氨溴特罗是呼吸类复方制剂。2004年,北京韩美的氨溴特罗复方制剂获批在中国上市,是国内市场上的独家产品,有片剂和口服溶液剂,商品名为易坦静。

氨溴特罗复方制剂由氨溴索、克仑特罗组方。氨溴索为粘液溶解剂,能增加呼吸道粘膜浆液腺的分泌,减少粘液腺分泌,降低痰液粘度,促进肺表面活性物质的分泌,增加支气管纤毛运动,使痰液易于咳出。克仑特罗为选择性受体激动剂,有松弛支气管平滑肌、增强纤毛运动、溶解粘液、促进痰液排出的作用。该品适用于感冒后急慢性呼吸道疾病引起的咳嗽、痰液粘稠、排痰困难、喘息等综合征。

据米内网数据,2017年国内重点城市公立医院氨溴特罗用药金额达2902万元,同比上一年增长21.33%,表现出平稳增长的态势。

小儿氨酚黄那敏颗粒零售市场领军

小儿氨酚黄那敏颗粒是由对乙酰氨基酚、马来酸氯苯那敏和人工牛黄组成的复方制剂,适用于缓解儿童普通感冒及流行性感冒引起的发热、头痛、四肢酸痛、打喷嚏、流鼻涕、鼻塞和咽痛等症状。目前我国已批准376张小儿氨酚黄那敏生产批文,主要有颗粒剂和片剂,临床上以颗粒剂为主。

小儿氨酚黄那敏颗粒剂生产批文占总数的69.68%,由262家企业持有,分布在我国20多个省市。TOP5省份为河北、四川、山西、湖北、江西,合计153家,占生产批文厂商的58%。

据米内网数据,2017年国内重点城市公立医院小儿氨酚黄那敏用药金额2255万元,同比上一年增长率高达55.87%。样本医院市场TOP3生产厂商是:安琪酵母占85.76%,湖南恒伟占10.32%,新疆南京同仁堂健康占3.15%,其他众多厂商占0.77%。

小儿氨酚黄那敏是国内重点城市药店零售市场居第一位的小儿感冒用药,2016年国内重点城市药店小儿氨酚黄那敏销售额超过2.2亿元,同比上一年增长15.96%。样本城市零售市场TOP5厂商是:华润三九(北京)药业占42.84%、浙江亚峰药厂占12.53%、哈药六厂占6.09%、安琪酵母药业占5.16%、葵花药业(衡水)得菲尔占4.19%。

氨酚麻美市场波动

氨酚麻美是国内1996年上市的口服糖浆,主要成分为对乙酰氨基酚、盐酸伪麻黄碱和无水氢溴酸右美沙芬,商品名小白,是拜耳医药保健有限公司启东分公司的主打产品。氨酚麻美适用于缓解儿童普通感冒及流行性感冒引起的发热、头痛、四肢酸痛、打喷嚏、流鼻涕、鼻塞、咳嗽、咽痛等症状。

氨酚麻美药品保护期满后,2008年,江西药都仁和制药、哈尔滨泰华药业和江苏恒瑞医药股份的氨酚麻美糖浆上市,药物组分为每毫升含对乙酰氨基酚16mg、盐酸伪麻黄碱1.5ml、无水氢溴酸右美沙芬0.5mg。2009年批准浙江康德药业集团的氨酚麻美干混悬剂上市,每包含对乙酰氨基酚80mg、盐酸伪麻黄碱7.5mg、无水氢溴酸右美沙芬2.5mg。

氨酚麻美干混悬剂具有不含中枢镇静和兴奋成分、剂量相对小的特点,且口感适应性强,因此在市场上逐渐形成了优势。浙江康德药业的氨酚麻美干混悬剂在国内多省实行总代理方式,且宣传力度较大,有后起之秀的趋势。据米内网数据,2017年国内重点城市公立医院氨酚麻美干混悬剂用药金额为2197万元,与上一年的2343万元金额相比出现减少。

愈酚甲麻那敏增91.92%

愈酚甲麻那敏用于因感冒、支气管炎等引起的支气管充血性咳嗽、咯痰。目前国内3家企业愈酚甲麻那敏获批生产,主要有史达德药业(北京)的糖浆剂“息柯咛”、海南凯健制药的颗粒剂“爱凯平”和深圳市中联制药的分散片“西尔克”。

愈酚甲麻那敏对于1岁以下至12岁儿童分别不同剂量用药,是近年增长较快的品种。

据米内网数据,2017年国内重点城市公立医院愈酚甲麻那敏颗粒剂用药金额达2029万元,同比上一年增长91.92%,增长率引人注目。海南凯健制药的颗粒剂“爱凯平”占据重点城市公立医院市场的87.24%,史达德药业(北京)的糖浆剂“息柯咛”占据12.76%。

伪麻美芬滴剂增长超20%

小儿伪麻美芬滴鼻剂是上海强生制药的品种,商品名艾畅。伪麻美芬用于婴幼儿由于感冒、枯草热或其他上呼吸道过敏引起的鼻塞、流涕、咳嗽等症状的对症治疗。本复方中盐酸伪麻黄碱为拟肾上腺素药,可收缩鼻粘膜血管减轻鼻塞症状;氢溴酸右美沙芬为镇咳药,通过抑制延髓咳嗽中枢而产生镇咳作用。据米内网数据,2017年国内重点城市公立医院小儿伪麻美芬滴鼻剂用药金额691万元,同比上一年增长22.98%

值得一提的是,世界许多国家规定,除非是医生建议,OTC感冒药不要给4岁以下的孩子使用,关键是加强接种疫苗,抵抗感冒和流感病毒。

在我国限制抗生素和氟喹诺酮类药物后,儿童感冒咳嗽用药市场结构已经发生了变化。随着我国居民保健意识的增强,提高儿童免疫力的新概念正在推动儿童用药市场的变局。

QQ图片20181015161629.jpg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