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争抢饮片上游 药店意欲何为

发布时间:2018-10-15 16:11:59作者:本报记者 齐欣来源:医药经济报

数据显示,相较于其他品类,目前中药饮片在规模药店的销售增速最快,成为药店的主要利润来源。随着大型连锁药店的发展壮大,质量要求、议价能力、资金实力不断增加,在中药饮片产品引入上,药店巨头们不再单纯依靠外部采购,延伸布局上游中药饮片生产渐成态势。

布局上游时机恰好

日前,一心堂发布公告称,拟通过发行可转换债券募资不超过7亿元,其中4亿元用于中药饮片产能扩建项目。一心堂表示,中药饮片业务已逐渐成为公司稳定的利润增长点。随着中医药行业发展和市场需求的增加,看好该业务作为公司利润的重要来源。

在业界看来,一心堂此番动作将进一步强化“前店后厂”模式的优势。平安医药点评称,一心堂下属中药饮片子公司已满产,产能供不应求。鸿翔中药科技公司2017年实现收入5.02亿元,净利润1.35亿元,净利率26%,中药饮片业务具有较强盈利能力。此次饮片产能扩建,产值达到9.7亿元,将支撑饮片业务高速增长,提高公司盈利能力。

此外,一心堂的中药饮片项目投产后,其第三大股东白云山或许会成为主要的消化渠道。的确,在一心堂发布募资公告的同时,也表示与白云山2018年关联交易预算将增加为4亿元,其中向白云山销售额由500万元增加至1亿元,主要为中药材。

记者观察到,除一心堂外,老百姓、大参林等连锁巨头也都在围绕中药饮片生产、加工进行相关布局。目前,老百姓在建的工程中就包括了养生中药厂房项目。老百姓表示,将投资建设养生中药产业园,包含建设现代化中药厂以及中药饮片科技研发中心,优化工艺流程,提高中药产能。大参林则主要侧重于中药饮片、参茸产品的生产,并通过产地采购、精选优化等方式为零售门店提供质量好、成本优的产品,保证中药饮片、参茸产品的竞争优势。

中国医药物资协会医药零售研究中心主任代航坦言,“十年前,连锁巨头在延伸上游工业方面就有一些动作,当时以海王星辰为代表的‘贴牌’模式最为流行,而现在的新动向是往中药板块进行上游延伸。”究其原因,代航分析,一是推动大健康、中药养生产业发展已经成为国策,市场前景广阔。二是中药利润可观,降价、限价风潮暂时还未波及中药板块,尤其是保健养生类中药材转成食品后,食药两用品种的市场潜力无限。三是由于中药饮片本身门槛不高,不仅是全国性连锁巨头在切入,区域连锁也在布局,药店都想借机做大中药业务。

记者在采访中亦了解到,一心堂以中药起家,中药生产已经形成体量,扩大产能是进一步的延伸布局。而老百姓在几年前通过收购中药生产企业,积攒了一定的经验,基于对政策的把控,现在明确布局养生中药。总体来看,“时机、环境均给全国性连锁药店向上游中药产业延伸提供了非常好的机会。”

控制品质和价格

然而,连锁药店争相布局上游中药饮片生产、加工的背后正是源于中药饮片业务带来的可观收益。

米内网数据显示,从2017年不同规模药店经营品类的变化可看出,对于药店而言,非药品是主要盈利来源。在保健品、中药饮片和医疗器械三个品类中,销售规模500万元以上的超大、巨大型药店更倾向选择中药饮片对其贡献,其份额超过了8%。

从中药饮片份额变化指数来看,除100万元以下规模药店外,其它规模药店的中药饮片增长率均高于保健品,成为药店非药品类成长性较好的品类,特别是100万~500万元规模的药店,中药饮片超过了10%的增长。

益丰大药房发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中药品类增长最快,增速达43.33%,快于整体增速。而大参林也提到,2017年中药品类增长最快,增速达30.86%。对于增速快的原因,大参林表示,“主要得益于采取的重点培养措施。”一方面,通过分层级、分类别的系统化、多方位培训,提升员工的专业性和熟练度,为顾客提供适合的产品,赢得了顾客的信赖;另一方面,通过原产地采购、供应商优选、药材分类分级等方式,在保证产品质量的同时也有效地控制了成本。

值得关注的是,在药店行业整体水平升级的趋势下,销售中药饮片已经成为了药店经营的标配。随着分级分类管理在各地纷纷落地,正如广东在药店分级分类管理办法中所要求,最高级别的三类店方可经营中药饮片,为了占取市场,药店业也势必十分注重中药饮片的经营。

不过,中药饮片市场仍处在多、散、乱的状况,如何服务好消费者日益提升的品质需求,又能让药店盈利,是药店及厂家需要进一步考虑的问题。

目前,零售药店的中药饮片采购来源大多是与中药品牌企业合作。而这些年,随着消费者对中药品质的要求越来越高,连锁药店日益讲究药材的道地性,直接从原产地进行采购,紧密地与道地产区合作,这也让消费者更能直观地感受到药材的品质。代航认为,“由于中药市场的乱象还比较多,许多连锁药店已经开始通过控制中药材的加工、种植,以保证产品质量,从源头上确保治疗品质。这样做的好处也在于在价格制定上将更具话语权。同时,将拥有更多的自有品牌。”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