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肝癌家庭调查”数据出炉

发布时间:2018-10-15 15:39:24作者:记者 裘炯华来源:医药经济报

本报讯(记者 裘炯华) 近日在“‘肝’动你我·肝癌患者家庭关爱计划”活动上,发布了“肝癌家庭调查”数据结果以及据此撰写的肝病家庭健康指导手册。

调查数据显示,超半数人把“能有效缓解患者病痛、延长生活时间的药物”作为第一需求,其次是“医疗费用支持”“权威科普活动”“针对患者和家属的心理辅导”等。多达八成人希望提高肝癌社会医疗保险的报销比例和范围,六成多人希望推广更便宜、疗效更好的肝癌药物。心理支持方面,医护人员的建议和鼓励以及家人朋友的互相支持尤为重要。值得庆幸的是,去年人社部印发的《关于将36种药品纳入国家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和生育保险药品目录乙类范围的通知》,涉及了11种抗肿瘤药物,其中就包含肝癌治疗药物索拉非尼。与2016年平均零售价相比,谈判药品的平均降幅达到44%,最高的达到70%,大部分进口药品谈判后的支付标准低于周边国家市场价格,大大减轻患者的医疗费用负担。

会上,清华大学医学院健康中国领导力研究中心主任周生来提醒,肝癌防治要有四级预防意识,零级预防就是接种疫苗,一级是高危人群筛查,二级是基层医生要督导其用药和规范化治疗,四级就是积极、综合、个性化的治疗。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