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未来药店,为医药零售而战?

发布时间:2018-10-15 15:32:34作者:王浩来源:医药经济报

信息源

上周,支付宝联合张仲景大药房在河南省郑州市开出了支付宝“未来药店”,未来药店面积不大,有十来个有特色的区域,其中最有特色的包括刷脸自助支付、24小时无人购药店、医疗器械芝麻信用分免租金租赁、麻黄碱成分药物购买身份验证等。还整合了支付宝生活号的一些线上服务如电子会员卡、线上挂号服务,远程问诊服务也有一定特色。


据到现场的业内朋友反映,未来药店的远程问诊服务还没有正式开通,需要一些时间才能使用。配合支付宝未来药店,张仲景大药房对这家位于郑州市二七区的药店进行了整体装修。加上无人药店以及支付宝服务体验所需要的各类屏幕与设备,整个药店显现出未来特色,吸引了不少眼球。

自2016年“新零售”概念提出以来,医药零售人都在琢磨医药新零售如何定义、何时出现医药零售版的“盒马生鲜”?支付宝联手知名连锁的这一举动给产业注入了新的活力,在人脸支付、麻黄碱购买等场景里,确确实实给消费者带来了方便,但同时也暴露了一些不足。

支付宝的核心是支付与信用,未来药店的几乎每个场景都与这二者有关,而医药零售业面临更大的挑战来自于医疗服务能力的不足与顾客药事服务能力的不足,仅停留在支付与信用层面,怕难以触及医药零售的本质。张仲景这家药店挑选在年轻人比较集聚的区域,这个群体本身对医药的需求并不旺盛,在单店上的投入是否能获得足够的增量市场,需要打上问号。

据悉,近期拜访张仲景这家药店的客流不少,店长反馈说来的很多都是各大厂家以及信息化公司,无论未来药店成功与否,支付宝这一举动预计都会带动整个产业不少模仿与复制。

(本文作者系星邦健康科技总经理兼复星医药数字科技创新部副总经理)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