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肺炎球菌性疾病免疫预防专家共识》发布

发布时间:2018-10-15 15:07:45作者:振冬来源:医药经济报

重视肺炎球菌性疾病危害 需及早预防


肺炎球菌性疾病是全球严重的公共卫生问题之一,是导致5岁以下儿童死亡的重要原因,也是其他免疫力低下或障碍人群如老年人等易发生的疾病。

该病的临床治疗以抗生素为主,由于抗生素广泛应用,肺炎链球菌的耐药性问题日益严重,为临床治疗带来挑战。因此,采用肺炎球菌疫苗预防肺炎球菌性疾病,尤为必要和迫切。日前,《肺炎球菌性疾病免疫预防专家共识》(以下简称《专家共识》)在京正式发布。

据中华预防医学会疫苗与免疫分会主任委员王华庆主任医师介绍:“《专家共识》较全面、系统地介绍了肺炎球菌性疾病和疫苗等相关的最新进展,为公共卫生人员和预防接种人员系统地认识肺炎球菌相关疾病、在发挥肺炎球菌疫苗预防作用提供相关证据。肺炎球菌性疾病是可预防的疾病,通过规范、科学地接种疫苗,可以帮助高风险人群,尤其是婴幼儿、老年人尽可能避免肺炎球菌的侵袭。”

肺炎球菌性疾病负担严重

肺炎球菌广泛分布于自然界,常定植于人类鼻咽部,健康儿童鼻咽部携带率为27%~85%,发展中国家儿童携带率可高达85%,发达国家携带率在27%左右。肺炎球菌性脑膜炎引起后遗症的比例高,约每3个肺炎球菌性脑膜炎患儿中超过1个会出现后遗症,表现为智力低下、脑瘫、耳聋等,为患儿和家庭带来沉重的生理和心理负担。

参与编写《专家共识》的北京儿童医院姚开虎研究员表示,全球5岁以下儿童疫苗可预防死因中,肺炎球菌性疾病位居首位。中国5岁以下儿童感染肺炎球菌的病例数位列全球第二,占全球总病例数的12%。2010年,中国4岁以下儿童中肺炎球菌感染病例数45万,居世界第三。肺炎球菌对人类健康的危害已成为严重的公共卫生问题,研究数据也反映我国肺炎球菌的疾病负担较重。

预防接种是防控肺炎球菌感染(包括耐药菌感染)最有效的手段,大规模肺炎球菌疫苗接种引进的地区,肺炎球菌耐药菌株已明显减少。因此,采用疫苗预防肺炎球菌性疾病减少细菌的耐药性,是控制抗生素耐药性发展的重要措施,这对我国的当前状况有着重要意义。

鉴于肺炎链球菌疾病造成的沉重的直接和间接疾病负担,世界卫生组织(WHO)已将肺炎链球菌疾病列为“需极高度优先”使用疫苗预防的疾病之一。

积极预防胜于治疗

呵护宝宝及时度过疾病高发期从尽早预防开始。初生至2岁儿童是肺炎球菌性疾病侵袭的高风险人群,6~11月龄儿童侵袭性肺炎球菌疾病发病率最高。

姚开虎指出:“婴儿出生后随着母传抗体的逐渐消失,体内总免疫球蛋白G(IgG)水平在出生后3~5月龄时降至最低点,6月龄时母传抗体消失。这个时期婴儿对病原感染的免疫力下降,因此更易受到肺炎球菌侵袭,发生菌血症性肺炎、脑膜炎等侵袭性疾病。家长应在发病高风险期前积极预防,按照常规免疫接种程序,为婴幼儿尽早接种疫苗,以保证每一个小宝宝及时获得全面的保护,远离肺炎球菌疾病的侵袭。”

王华庆表示:“尽早规范接种疫苗是减少肺炎球菌性疾病发生的重要措施。疫苗接种在对抗可预防性疾病方面,免疫性良好且安全性高,不仅能够挽救生命,还能节约医疗开支。随着此次《专家共识》的推广,相信一定能够让更多的人了解肺炎球菌性疾病相关知识,促进公众积极预防接种,降低5岁以下婴幼儿疾病和其他相关人群发病率,也为‘2030健康中国’的宏伟蓝图做出疾控人的一份贡献。”

(振冬)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