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疼痛”虐我千百遍

发布时间:2018-10-15 15:04:46作者:广文来源:医药经济报

肌肉酸痛、腰背损伤、头痛、关节疼痛……我们身体那么多的“小零件”,稍不注意,外界环境或自身内在的“捣乱”,就会让我们痛到怀疑人生。

QQ图片20181015150511.jpg

升级一下你的疼痛认知

疼痛可有胀痛、刺痛、钝痛、绞痛等表现。创伤会引起疼痛,炎症会引起疼痛,肿瘤会引起疼痛……疼痛带来的精神创伤可让人“痛不欲生”。那你有过下面这些疼痛体验么?

1.类风湿性关节炎:以关节病变为主的慢性疾病,其特征是手、足小关节的多关节、对称性、侵袭性关节炎症,可以导致关节畸形及功能丧失。

2.风湿性关节炎:一种常见的急性或慢性结缔组织炎症,以关节和肌肉游走性酸楚、疼痛为特征。

3.脊柱关节炎:一组慢性炎症性风湿性疾病,具有特定的病理生理、临床、放射学和遗传特征,腰背痛伴或不伴外周关节炎。

4.痛风性关节炎:由于尿酸盐沉积在关节囊、滑囊、软骨、骨质和其他组织中而引起病损及炎性反应,多有遗传因素,好发于40岁以上男性,多见于第一跖趾关节。

5.肩痛:肩关节及其周围的肌肉筋骨疼痛。

6.腱鞘炎:肌腱和腱鞘的损伤性炎症,引起肿胀,称为腱鞘炎。

拯救疼痛 了解一下

疼痛的生理学意义在于机体对一定程度的疼痛通过痛感觉和痛反应,使机体迅速做出一系列适应性的防御反应,对于机体的自身保护有着重要的意义,但是过强的疼痛可以给机体造成损害。

在人类抵抗疼痛的艰苦斗争中,药物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其中非甾体抗炎药如双氯芬酸钠是一大类最常用的镇痛药。

双氯芬酸钠是一种非甾体抗炎药,临床用于消炎、解热、镇痛。其特点是剂量小,起效快,不良反应少,且耐受性好,个体差异小,长期应用无蓄积作用。

辅仁双氯芬酸钠缓释胶囊适应症:

1.类风湿性关节炎、强直性脊椎炎、脊椎关节炎等。

2.非关节性风湿性病,如肩痛、腱鞘炎、肌痛及运动后损伤性疼痛等。

3.痛风急性发作。

4.创伤后及术后炎症性疼痛,如创伤后、劳损后、牙痛、头痛等。

5.对成年和儿童的发热有解热作用。

此时,炎热已经开始。对关节病人来说,炎炎夏日确实让关节舒服不少,也因此很多人渐渐放松了对关节病的防护,甚至有人认为夏季的风湿性关节炎能“不治而愈”。其实,这是非常错误的观点。事实上,部分风湿性关节病夏季不但没有减轻,反而疼痛更重。当然,多数人风湿性关节炎的症状减弱。但是我们发现,大多数的化验指标却并没有相应变得更好。这就充分说明了风湿性关节炎的病情并没有因为天气变化而变好,所以夏天也不能松懈治疗。

在药物治疗的基础上,注重日常的生活细节,相信赶走疼痛,那都不是事。(广文)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