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美药价改革“虚晃一枪”

发布时间:2018-10-15 14:41:54作者:综合编译 吴颖仪来源:医药经济报

近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了致力于降低药价的多项措施。其发布“美国患者优先”计划,旨在加强仿制药对原研药形成的竞争威胁,鼓励基于治疗效果的定价,降低患者的自费成本,并制定措施激励更低的药品价格形成。部分制药公司可能会受到审查,因其滥用专利权利阻碍仿制药的竞争。

不过,这些具体措施比业内想象的要温和得多,行业资深观察者倾向于认为,本次药价改革很难从根本上改变美国的高药价现状。

QQ图片20181015144338.jpg

未触及定价核心

药改方案缺乏真正约束药企自由定价的措施,而是重点针对药品流通中间商  

自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以来,医药板块在股市上表现不佳。而在其宣布降低药价的多项措施以后,美股市场多个制药巨头的股价反而显著飙升。

事实上,该计划并未触及美国药品成本高涨的核心驱动力——缺乏真正约束制药企业自由定价的措施。相反,其花了更多精力制定针对药房福利管理公司(PBM)等药品流通“中间商”的打击措施,同时针对部分使用由美国药企生产的药品而销售价格远低于美国的其他国家市场。还有一点值得注意,美国FDA将考虑要求制药公司在广告中公布药品标价。

在接受采访时,美国卫生与公众服务部(DHHS)部长阿扎尔(Alex Azar)表示,政府将重点关注PBM在现行定价体系中的作用。

PBM公司与制药企业谈判,为保险公司和雇主争取尽可能多的药品折扣。制药企业通常愿意提供更大的返利以确保其产品覆盖更大范围的患者群体,也正因此,制药企业往往为产品制定了更高的价格。据药品流通专家Adam Fein透露,制药企业去年共支付了1530亿美元的返利和折扣。尽管药企对外抱怨这种机制,事实却从中获得了非常可观的利润,同时将人们的视线引向PBM模式的弊端,而把药品的真实价格隐藏起来。

特朗普宣称要打击“中间商”,但几乎没有针对PBM的具体措施。该计划建议将PBM定义为“受托人”,这意味着其必须完全以客户利益最大化为原则开展业务,并对现行药物折扣制度进行改革。

特朗普还将美国的高昂药价归咎于其他获得美国研发资金支持或低价获取美国药物的国家。美国为全球众多制药企业的药物研发和临床研究提供资金支持,而其他国家一般都通过谈判或立法来降低药品价格。

此次药价新政建议制药企业与美国政府合作解决其他国家对美国药物“不劳而获”的问题,将调查外国药企盗窃美国药企知识产权的案例。但评论人士认为,这是一项带有民族主义政治冲动的政策建议,制药公司也不太可能支持新的计划并降低美国的药品价格,很难真正影响实际药品成本。

不过,针对联邦医保计划Medicare的改革政策可能产生积极效果。美国政府希望能让私营医保计划更容易地为Medicare医保受益人谈判药价折扣(PBM可能从中受益)。

药价谈判被回避

特朗普曾经支持的提议此次并未提及,FDA局长建议将药企返利视作回扣,从而压缩其提价再打折的操作空间  

在此次推出的系列举措中,特朗普回避了他曾经支持的一项提议——将药品价格谈判职能交给政府。这是一项艰巨的政治任务,需要与限制医保受益者的药物选择搭配来真正实现变化。而这可能是唯一一种在没有直接价格管制的前提下,能够大幅降低药品价格的方式。

FDA局长Scott Gottlieb前不久建议,美国政府应根据反回扣的相关法律,重新审视药品返利是否该视为回扣。当前,药企提供的返利并不算作回扣,也因此给了其对新药大幅升价后再打折的空间。而一但返利视作回扣后,将迫使药品价格竞争公开化,并可能形成更低的标价。但目前看来,美国政府还没有做好准备进行一些颠覆性的改革。

在降低药品价格上,有关政策理论的讨论总是比实际操作容易得多。医药板块的股票在特朗普的演讲后短暂下跌又转而大幅上涨,这意味着,该药价计划拥有一个很好的初衷,但恐怕持久性较弱。

不过,阿扎尔表示,部分制药公司可能会受到审查,因其滥用专利权利而阻碍了仿制药的竞争。

在特朗普演讲前一天,美国国会民主党人士举行新闻发布会,提出其所认为的更好的药价改革方案。该方案支持医疗保险进行价格谈判,并提出进行立法要求药企为大幅提高药价提供理由。其还提出了一种药品定价强制执行方案,即由总统提名并经参议院确认的一名官员,负责对制药企业大幅涨价的行为展开调查并加以处罚。

制药业顶级游说团体美国医药研究与制造商协会(PhRMA)常年致力于让美国国会议员和政府看清自己在药品定价博弈中的立场。PhRMA同样将矛头直接归咎于供应链,去年,其游说开支增加了30%,主要针对专利和进口问题、医疗保险谈判等议题的游说。综合编译/吴颖仪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