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夏季热销药材显上涨动力

发布时间:2018-10-10 17:20:54作者:郑平来源:医药经济报

夏季的第二个节气小满已过,从小满到下一个芒种期间,全国各地都将渐次进入了夏季,南北温差进一步缩小,降水进一步增多。夏季的到来,也触动了部分药材价格的波动。

【金银花】

金银花味甘性寒,具有清热解毒、凉散风热的功效,是生产凉茶的主要原料之一。目前正值金银花产新,因山东、河北两大产区受干旱天气影响减产,有不少购货商在产地积极购买,拉动价格强劲上扬,市场上河北及河南产的多售价170元(每公斤,下同),山东产净货售价150~160元。

金银花市场库存不大,又有减产利好,预计随着凉茶销售旺季的来临,大货有望继续走畅,价格或有上涨空间。

【夏枯球】

夏枯球分为野生和家种,由于家种品种疗效好于野生品种,现野生品种逐渐被家种品种取代。夏枯球分布在我国大部分地区,主产区为河南。市场销售以家种为主,河南确山是大货原产地之一。

夏枯球味苦,具有清肝热、散郁结等功效,主要用于医药、化工、食品、饮料(是饮料首选原材料)等行业,主要销售方向是经济较发达地区及南方大型药材市场和饮料生产企业,作为凉茶主要原料的夏枯球备受生产厂家青睐。

由于近几年夏枯球稳定在16~17元上下,药农仍有一定种植积极性,主产区河南调减面积不大。夏季是夏枯球的销售用季,预计随着市场需求好转,大货交易量放大,至于价格变动仍需看今年产量大小。目前河南产区统货售价15.5元,大货走动不快。据河南产地反应,因去年冬季提前来临,夏枯球幼苗遭遇冻害,造成不少地块缺苗,今年春季又干旱少雨,植株分蘖少,估计单产产量会受到影响。

【薄荷】

薄荷具有散风热、清头目、透疹的功效,用于风热感冒等病症。近几年薄荷叶价格稳定,统货多售价14~15元,优质货售价20元左右,全棵售价5.5~6元,种植户收益不错,主产区安徽太和县承包土地大户新扩种面积较大。

目前安徽产区正值薄荷产新,受新货产量增加压力,价格小幅回落,市场统货多售价11元左右,优质货售价14~15元,大货走动迟缓。薄荷价格下滑引起不少商家关注,但由于夏季是薄荷销售旺季,预计随市场需求好转,大货交易有望走畅。

【广藿香】

广藿香具有芳香化浊、开胃止呕、发表解暑等功效。2016年底广藿香价格从17元回落到9元左右,2017年进一步下滑至8~8.5元,低价一直持续到2018年2月。

近期去产地购货商不多,大货走动显迟,价格稳定,市场统货多要价11.5元。广藿香即将进入销售用季,预计随着市场需求好转,大货走动有望转畅。

【西洋参】

西洋参原产于美国和加拿大,传入中国后,为与中国本土或朝鲜出产的人参及日本出产的东洋参相区别,乃命名为西洋参或洋参。中国香港地区取美国国旗之意,称之为花旗参。

由于野生西洋参数量很少,在美国与加拿大有大量人工栽培的移种参。我国应用西洋参已有近300年的历史,但引种栽培却始于上世纪七十年代中后期,八十年代初引种获得成功。现已发展成为继加拿大、美国之后的第三大西洋参生产国。近几年,西洋参在补品中倍受青睐,且成品繁多,如洋参冲剂、洋参丸、西洋参蜂皇浆等。

近期市场西洋参来货量较大,但购货商不多,价格下滑明显,市场进口短支7g价格在950~1350元,进口长支10g价格在1050~1550元,吉林产短支5g价格在550~750元,进口短支5g价格在900~1200元,进口西洋参价格在850~1250元。

每年夏季是西洋参的销售旺季,随着夏季来临,预计西洋参市场需求将加大,大货走动也将好转。

【薏苡仁】

薏苡仁是常用的中药,又是常吃的食物,性味甘淡微寒,有利水消肿、健脾去湿、舒筋除痹、清热排脓等功效,为常用的利水渗湿药。

目前市场贵州产小粒货售价8.5元,大货走动迟缓。由于近几年薏苡仁生产过剩,价格低迷不前,预计随着市场需求用季到来,大货走动有望好转,因供应货源充足,价格难有大的变化。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