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线上售药,如何 满足个性化需求

发布时间:2018-10-10 17:19:08作者:王运启来源:医药经济报

与线下传统药房对比,面对流量入口的减少、获客成本的增长,医药电商在未来一段时间如果仅凭借B2C或O2O模式很难建立稳定且长期有效的销售平台。因此,打造独特的“在线生态圈”体系,以提高风险应对能力,成为不少医药电商的必然选择。

对于保健产品、医药器械和OTC而言,患者的需求一般是标准化的,而拥有更大市场规模的处方药如果放开,患者的个性化需求将会越来越多,不同年龄段、不同身体状况等对药品的需求都不同,这就需要“对症下药”。但是,作为专业属性非常强的领域,患者并不具备相应的知识,仅仅依靠说明书难以得出正确的判断,这就要依赖售前、售中和售后的医生、药师等专业化的指导意见。由此可见,医药电商表面上销售的是商品,其实更为关键的是售前、售中和售后的医疗服务水平,要时刻保持与患者的沟通与互动,解答他们的疑问,提供专业化的指导意见,影响其购买决策,并使其放心用药。这尤其体现在慢性病上,患者一旦患病,对药品的需求很可能是终身的,对医疗服务的需要也是终身的。现在这部分需求很大程度上是医院和医生在满足,但是医院和医生资源的紧缺性导致不可能所有人都能得到最好的服务。在这种情况下,医药零售商和药师就要承担更多的职能。在药品零售过程中,督促患者按处方服药,及时地续处方或者更新处方,改变患者不良的用药习惯或者生活方式,减少治疗的并发症,降低治疗的痛苦和成本,才是医药电商的核心价值所在。

总之,医药电商绝不仅仅是销售药品,更重要的是围绕患者搭建一个涵盖医药销售、药学服务和医疗服务的在线医疗生态圈,为患者提供从前端问诊咨询到中间就医诊断,再到后端疾病管理和药品购买服务的全套解决方案。有效的在线医疗生态圈,还有利于积累来自各方的大数据资源,提高医疗电商和医疗服务的运转效率。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