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医药电商扭亏为盈迎新考验

发布时间:2018-10-10 17:18:45作者:本报记者 张蓝飞来源:医药经济报

阿里健康日前发布2018财年业绩公告。截至2018年3月31日,阿里健康实现收入24.43亿元,毛利约6.5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14.2%和248.7%,亏损额同比大幅缩减47.7%至1.09亿元,剔除股权激励费用后的利润可达800万元,首次实现扭亏为盈。

随着国内上市公司纷纷披露年报和一季报,除阿里健康外,背靠上市公司的康爱多、好药师、百秀、泉源堂、药房网等医药大健康电子商务企业,过去的一年营业收入提升均十分明显,经营状况改善,产业融合深化,医药电商企业正在迎来全新的市场机遇期。

平台自营冲击明显

医药电商正在走出商业模式不清、烧钱亏损不盈利的泥潭。太安堂年报显示,康爱多2017年营收13.69亿元,首次实现净利润突破超3191万元,有效拓展医药电商创新性O2O业务,E+药店项目合作的线下药店超过1.7万家;九州通年报显示,好药师零售连锁业务在2017年实现营收18.77亿元,其中实体店营收7.98亿元,线上业务实现营收10.78亿元,较上年增长11.52%,销售毛利率为13.06%。

医药电商对营收和利润的渴求,根本源于市场竞争压力。现赢康资本创始人、原康爱多网上药店创始人王燕雄认为,大平台、大药企自营是医药电商的重要趋势,阿里健康、京东已经开始医药自营,未来OTC品类都将不出意外地聚拢在平台自营业务中。品牌药企因为有核心品牌资源,消费者认知的不是产品而是品牌,厂家自营也会进一步分割电商果实。“流量红利时代已经过去,电商不应再像过去那样烧钱、赔钱做业务,没有电商企业再愿意亏损为别人做‘嫁衣’。”

随着2016年7月天猫、1号店、八百方等停止第三方平台药品网售试点,政策调整成了天猫开启医药品类自营业务——阿里健康大药房的最大推手。通过收购广州五千年医药连锁有限公司,推出“阿里健康大药房”服务,阿里健康正式启动自营B2C业务。财报显示:自营业务从无到有成长迅猛,2017年全年自营健康产品销售收入和电商平台服务收入分别为21.49亿元和1.71亿元,未来自营业务将快速成长为公司下一阶段重要的营业收入来源。

业内对第三方平台自营给医药电商B2C带来冲击的市场担忧不无道理,天猫向来以第三方平台撮合交易收取佣金为核心商业模式,每年医药电商市场超过一半的销售额都来自于天猫医药馆平台上的交易。第三方平台自营业务收入大幅增长,必将瓜分市场蛋糕,而在第三方平台药品试点终止后,B2C医药电商企业只能选择在平台展示药品,无法直接支付,购买药品只能货到付款,从用户体验层面更进一步影响了成交转化。

红利已过精耕细作

激烈的市场竞争,转型成了不少医药电商公司必经之路。2016年开始,各大电商平台都开始加强自身官网及APP建设,尤其在打通线上线下,探索院内外多元合作方面快速推进:七乐康推进互联网医疗业务,加强互联网医疗平台;健客网与各大医院合作互联网医院,并在原有线下药房业务的基础上深化DTP业务;1药网继续互联网医疗+B2B电商+鄂中药交所模式,积极布局互联网医院,与九州通等结成战略合作;康爱多宣布转型医药复合型企业,打通线上线下,O2O赋能医药服务。

显然,第三方平台流量红利快速迭代的时代已经过去,新时期已经失去的流量很难通过自有流量弥补,单一的线上药品买卖交易也无法完全满足未来的新医疗服务需求,传统医药电商利用互联网信息技术搭建平台,为药品供应商、经销商、零售商以及个人提供药品交易的单一服务模式,附加值较低、给用户创造的价值有限。

医药电商公司以各自的方式启动转型,必然需要更有生命力的“互联网医疗”模式来应对环境的不确定性,精耕续作、稳扎稳打的新时代已经来临。健客网CEO谢方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坦言,新时期的医药电商已经从单纯的药品销售服务商转型为以药品销售为基础,延伸至SaaS、金融、诊疗、大健康等多元化服务,构建药品流通产业链条和“医+药+险”健康服务闭环的新生态。

目前,打通医药电商和医疗服务产业链,谋求构建大健康产业闭环的互联网医疗企业已经开始崛起,线上线下一体化、药店+诊所、全生命周期健康管理等业务模式不断融合,平安好医生顺利踏上香港资本市场成为医药互联网企业第一股,微医完成由友邦保险控股有限公司和新创建集团有限公司战略领投5亿美元Pro-IPO战略融资,医药产业生态融合刚刚开始,医药互联网转型也绝非一日之功。

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赋能,以科技手段推动现有医药终端服务体系效能提升,将成为“医、药、险”全生命周期健康服务升级的驱动器。在微医董事长廖杰远看来,医药电商和互联网医疗两种业态绝非完全割裂,处方药监管、院内院外医疗环境改变,医药政策和市场日趋开放,产业链上下游以及多元化服务之间的相互融合将进一步加速,夯实每一个基础环节是核心要素。

我国医药电商主要由B2B平台和B2C构成,产业环境的结构性变化,促使医药电商企业必须加强药品经营规模、融资、产业链整合、附加服务等能力建设,抓住互联网赋能医药产业的发展机遇,顺势转型。业内人士建议,B2B医药电商应当聚焦整合上、下游资源,打通药品供应、经销、采购环节;B2C医药电商应向在线诊疗、健康管理、医疗保险发力,为患者提供看病、用药、报销一体化综合服务。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