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新零售构建院外处方“最大公约数”

发布时间:2018-10-10 17:18:13作者:本报记者 马飞来源:医药经济报

5月20日,工信部发布《2018中国区块链产业白皮书》称,我国区块链产业生态初步形成。作为一项重点前沿技术,区块链推动“信息互联网”向“价值互联网”变迁。如果你觉得这个生态尚离医药产业还很远,那就再来看看近一点的腾讯区块链。据了解,腾讯已与广西柳州合作,借力腾讯区块链技术实现电子处方不被篡改。简单说,柳州已在微信挂号、在线支付等功能基础上,实现了全国首例“院外处方流转”服务。院内开好处方后,患者基本可实现院外购药,甚至送药上门。该技术解决的核心痛点是,处方流转涉及卫生部门、医院、药企及医保部门等多个环节,电子处方被篡改是业界担忧之所在。腾讯区块链在供应链金融、医疗、数字资产、物流信息、法务存证等场景实现落地,药品购销场景化服务重构人、药品、空间的关系,建立无界零售的服务体系,作为处方外流重要的承载主体,连锁药店将创造新的空间。

处方同心圆价值

电子处方势不可挡。如果说,区块链是技术爆点,给医疗处方外流培育出了形式多样的场景,那么处方共享平台的出现则是处方外流的基础。5月20日山东省又加了“一把火”:山东省立第三医院处方共享平台发布,这是继微医今年4月牵头发起全国处方共享联盟后的又一落地项目。截至目前,该处方共享平台已在海南、黑龙江、山东、河南、四川等省市陆续落地,目前单日处方流转量超过7万张。预计到年底,该平台将完成与200家大中型医院的对接,选择1万家定点药店入驻,每天处方流转超过50万张。

这不是主观臆想,事件真实在发生:据介绍,前述平台构成了一个完整的服务场景,患者通过设在药店的微问诊服务终端,得到医生在线视频诊断,并快速获取电子处方,经由线上药师审核通过后,即可在实体药店买处方药。专家告诉记者,“对药店来说,经过问诊等环节可将药品直接销售给患者。在电子处方生成和流转的过程中会积累大量的患者数据,后者对药店的采购决策及市场营销都具有重大参考意义,无形增加了场景服务粘性,缩减客户流失率。”

针对物联网中心化架构成本高昂,信息易篡改、隐私保护弱,制造企业难以根据市场情况动态调节采购和生产等特点,区块链平台把很多传统边界打破并融入新场景中。好药师网上药店CEO蒋志涛把这个归结为两句话:即未来药品营销无处不场景,不处不营销。他说,处方平台化,将加速推动健康医疗云在基层医疗卫生、医联体、家庭医生签约、处方共享、健康险和区域人口健康信息平台等领域的深度融合,帮助医院逐步实现数据协同、人力协同和资源协同,助力医疗行业实现突破性能力提升。

更具看点的是,亮健好药网还率先把免单日融入了网络直播的元素。互联网技术促使医药电商从单纯的药品销售服务商转型为以药品销售服务为基础,延伸金融服务、诊疗服务、健康管理服务等增值服务,构建“医+药”医疗健康闭环生态。“我国药品网购渗透率为7.4%,而美国的药品网购渗透率已达33.3%。随着医药分开的逐步实施、处方外流,零售药店是落脚点,未来将为医药电商创造新的增长点。”前述专家如是说。

新零售去中心化

这两天有两则消息非常劲爆:一则是周一网上传出消息:说国家将出台网络销售处方药的相关规定,从网传内容上看,主要明确了两点:一是单体药店可网售药品,不再限制连锁企业;二是可以销售处方药,但必须连接互联网医院。如果内容确定,单体药店也将面临新机会。这与此前单体药店不能销售处方药形成截然不同的两种画风;另外一则消息是,国家卫健委发文,督促零售药店凭处方销售抗菌药到2020年实现全覆盖。就是说,所有药店患者均能拿着处方来购买抗菌药。有业内人士判断,未来在临床用药进一步受限的背景下,零售终端有可能、有条件成为第一大终端。

记者了解到,目前亿元门店从去年的13家增加到了20家,无论单体药店还是连锁药店,可能都会迎来电子处方外流的红利。药品供应链寡头竞争格局的建立、PBM新业态兴起、信息和自动化技术的发展、互联网时代的到来、慢病疾病谱的转变和医疗控费的需求均推动零售药店开始往服务化的方向转型。

蒋志涛称,“新技术、新零售的出现,围绕极致消费体验为核心,PMB是药事管理的新业态。”据了解,到2017年中国医药电商市场规模超500亿元,市场开始由传统的价格导向转为场景服务导向。看得出来,通过场景化服务,零售药店强调用户体验,通过行业间的跨界融合和由此衍生的社群效应,达成商家与消费者之间的粘性互动。

如此而言,有个基本判断,未来药品新零售一定是去中心化的。

当然,这并不是阳光普照般的均等盛宴。“如医药新零售的自动售货机,实现全程温控和不断链的智能设备及智能监控平台,推行提高冷链设备利用率和盈利能力的冷链模块化。”金百合单体药店联盟秘书长曹迁此前接受记者采访时提到,“新零售考验药店的承接能力,况且顺丰医药网络已覆盖全国132个地级市,可提供常温、零担、专递、商配、仓储服务;顺丰控股冷运网络覆盖104个城市及周边区域,这对药品物流也会带来很大的冲击,未来药品零售逐渐没有中心,考验的就是新零售的服务能力和链接能力。”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