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大连锁的 正确打开方式

发布时间:2018-10-10 17:00:46作者:刘晓威来源:医药经济报

很多负责KA连锁业务的销售人员吐槽:“现在做连锁简直就是鸡肋。”进场门槛高,毛利要求高。好容易进场了,动销又是各种费用,要营业外费用,要人员支持,要促销支持,不支持,产品就在货架睡大觉。别看KA连锁销量大,但卖得多赔得多。最惨的是,天价进场费交了,货铺了,赞助费交了,货架上的货就是不动销……随着连锁集中度逐渐提高,话语权不断加强,上述问题益发突出,具有一定的共性。

做连锁为品牌

为什么要做大连锁?是看到大连锁庞大的体量希望“大树底下好乘凉”,抑或是希望大连锁的销售带动作用,提升区域整体销售?大多数企业做连锁的目的是要销量、要业绩、要利润,忽视了做品牌连锁的更深层价值。

我们都知道开在城市商业中心的门店十有八九不赚钱,为什么还有那么多品牌企业争着抢着去开店呢?因为商业中心庞大的人流,即便门店本身不赚钱,或者少赔些钱也不要紧。换一个角度考虑,在这个地方投放广告一年需要多少费用?所以做连锁的目的,一曰销量,二曰品牌。想明白这个问题,我们的焦虑就会减少一些。

新品要能熬住

做大连锁真的赚不到钱?这个问题要从几个方面来看,首先要肯定的是“一定可以赚钱”,不然那么多供应商也不会陪着连锁玩,连锁合作模式也就不复存在,因为一切生意的基础还是利润。

其次看怎么赚钱。很多企业喊“连锁合作不赚钱”是因为,现在的零售市场已经发生了深刻变化,消费人群、消费观念都随着社会进步不断推进,连锁也在积极调整适应变化。工业企业如果这时候还在用老一套粗放的办法和连锁合作,赚钱的可能性就不太大。

再次,现在来看,有历史销量的老品种容易赚到钱,新品赚钱就不容易,这里也有一个周期问题。不能指望做连锁和做一个门店一样,算好利润给门店,门店进货结款就产生收益。连锁在新品导入期一定是不赚钱的,别的不说,单进场费就需要几个月的销售才能产生那么多利润。所以做连锁要有打持久战的准备。具体减持多久,要看产品属性和具体工作开展的情况,产品进入一定销量的稳定期后,谈利润才有意义。小麦的收获周期是一年,参天大树的收获周期则是几十年,新品做连锁要能熬得住。

利润分配合理

连锁客户怎么合作?这其实不能称为问题,因为没有办法回答,或没有标准答案。每个企业的产品不同,消费群体不同,市场环境不同,答案自然五花八门。所以最有资格回答这个问题的一定是企业自己,外界的意见和学习的榜样也只能供参考。

但大体思路还是有很多共通的地方,核心问题是:产品靠谁销售出去?如果你有团队、有策略、有方法可以做终端动销,那么可以把更多利润留在手上自己支配。反之,如果动销方面可以依赖的手段比较少,只能借连锁力量实现动销,利润自然要给连锁多留一些。但不管是谁来卖货,产品所有者一定要清楚产品是怎么卖出去的,不能撞大运。当下市场环境已经没有太多运气可言,需要一步一个脚印认真去做。

总之,粗放草莽时代已经过去,还沉浸在过去成功经验的人一定会被噩梦惊醒。唯有解放思想,与时俱进,精细化,模式化,探索科学的产品推广方式才能在通往未来的道路上走得更远。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