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特朗普降价政策 雷声大、雨点小

发布时间:2018-10-10 16:56:26作者:路人丙来源:医药经济报

特朗普最近宣称将出台史上最大规模处方药降价政策,要推出“美国病人优先”计划,包括缩减中间商利润空间、施压其它国家分担新药开发成本、要求药品广告表明药品价格等。美国卫生部长提出几个更具体政策,包括取消首仿半年独家销售权、促进生物类似药上市、把老年医保同类药物最低降到一个药物等。

但是,这些都是雷声大雨点小、隔靴搔痒而不伤筋动骨的政策。两个政策可以立竿见影降低美国药价:一是允许老年医保与药厂谈判新药价格,二是允许药店从国外进口药物。

立竿见影的降价利器

老年医保是美国药品消费的最大客户之一,拥有很大话语权,所以尽管所有大药厂都有因违规被司法部重罚10亿美元以上的记录,但没有一家被排除在老年医保之外,因为这与判药厂死刑无异。如果允许老年医保参与定价,药厂利润将被严重压缩,最终可能导致新药研发投入下降,进而谁也没有新药可用。

允许从国外进口药物也会降低美国药价,因为多数西方国家的药价远低于美国。这个政策最终可能迫使厂家提高全球药价,后果也比较复杂。特朗普的“美国优先”能否迫使其它发达国家分担药品开支难以预测。即使其它国家提高药价,也未必能降低美国药价,除非美国支付能力下降。

如何分配开支更重要

药品开支总量只是药品价格的一个方面,另一个重要方面是如何分配这个庞大开支。很多人认为Sovaldi每片1000美元太贵,以至于美国国会曾经传唤吉利德解释定价理由、吉利德也曾经道歉。

但如果平均到每个治愈病人,这个药就比以前的药物更便宜,而且用药时间短、副作用小很多,支付部门应该鼓励而不是批判这样的产品。

反过来,有些me-too药物与专利过期的老药比没有明显优势,但价格比仿制药高很多,这就不合理地消耗了支付资源。医生和支付部门应该要求这样的产品出示更优临床试验数据,齐心协力将“南郭先生”赶出市场,把宝贵的支付资源留给真正的创新药物。

药价为何居高不下?

药品价格高居不下的最核心原因是研发效率太低、失败率太高,这个问题政府也无能为力。增加基础研究和技术转化投入可能在一定程度上改善这个状况,但这可能需要增加税收,与本届美国政府理念相左。理论上,美国政府可以通过税收引导企业向真正颠覆性技术投入,但共和党政府通常不愿作为企业竞争的裁判,更愿意将此重任留给市场。奥巴马政府为鼓励新能源,曾给Solyndra公司提供几亿美元贷款,后来这家公司的倒闭被共和党讨伐很长时间。

美国药品价格一直是个棘手问题,去年特朗普曾指责制药工业是“杀人犯”。药品价格上升速度过快是个不争的事实,但医疗行业其它领域同样涨价超过通胀率,所以新药在整个医药系统的比例并未有显著变化,一直在10%左右徘徊。但有些个例吸引眼球,如Sovaldi一片1000美元、Shkreli一夜之间把乙胺嘧啶从每片13美元涨到750美元、基因疗法一针100万美元等,导致美国公众甚至国会认为新药涨价无度。

但是,降低药品价格会减慢新药上市速度,病人不仅可能承担不必要的痛苦,而且可能需要使用更昂贵的治疗手段如器官移植、长期住院等,反而令医疗系统压力更大。所以,粗暴降低药品价格可能带来严重后果,这也是美国到目前为止没有限制药价的核心原因。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