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价格主引擎拉动西药出口

发布时间:2018-10-10 16:55:43作者:荣嫡(中国医保商会)来源:医药经济报

贸易顺差收窄51.76%,西药类进出口接近平手


医药领域国际市场需求稳步上升,行业供给侧改革持续推进,外贸结构进一步优化,企业国际化步伐加快,支撑医药外贸发展的新动能加快积聚。

在此背景下,我国西药外贸2017年实现较快增长,进出口额再创新高,达694.19亿美元,同比增长15.95%。其中,出口额为354.56亿美元,同比增长12.62%;进口额为339.63亿美元,同比增长19.64%,进、出口增速均强劲反弹。西药类产品的贸易顺差大幅收窄51.76%,金额仅为14.93亿美元,进出口贸易几近平衡。

总览

量价双升,均价转跌为升

2017年,我国出口西药类产品974.6万吨,同比增长8.03%,出口数量依旧保持良好的增长势头,出口均价亦一改多年持续下跌态势,实现4.25%的同比增幅。

从月度数据来看,除9月份出口数量同比微降外,其他单月出口数量均实现正增长,并且其中5个月份的增幅达到两位数;出口均价上,从1、2月份的同比显著下降,到11、12月份同比超过10%的正增长,全年基本呈现单边上扬的走势。

总的来看,随着全球贸易回暖,国际市场对我国西药产品需求依旧旺盛,而国内受环保等因素影响,部分原料药和中间体供应紧缺、价格上扬,并且对下游原料药和制剂的生产和出口造成价格传导,拉动整体西药出口均价实现触底回升。

商品

三大品类各有亮点,原料药仍是最大类别

2017年,我国西药类产品三大类别的出口格局未发生明显变化,原料药仍是最主要的出口类别,出口额占比高达82.12%。西成药和生化药的出口比重分别为9.75%和8.13%。

★ 原料药:出口增长最大动力

2017年西药类产品三大类别均呈现量价双升的出口态势。其中,原料药出口规模同比增长8.33%,达896.15万吨,出口价格同比上涨4.96%。在此作用下,出口额为291.17亿美元,同比上涨13.71%,略高于西药整体增幅1.09个百分点,成为拉动西药类产品出口增长最主要的动力。

维生素类、氨基酸类、青霉素类、激素类、解热镇痛类等大宗原料药仍为出口主要细分类别。其中,维生素类、氨基酸类、氨基糖苷类、解热镇痛类等出口额同比增长率达到两位数。此外,在279个囊括原料药出口产品的海关税则中,203个编码商品的出口额同比实现增长,其累计出口额占比高达85.46%。可见,在整体形势向好的环境下,原料药出口迎来普遍上涨。

★ 西成药:出口额再创新高

与原料药相类似,西成药出口也呈现普涨之势。2017年,西成药出口规模同比增长4.34%,出口均价同比上涨3.82%。在此作用下,西成药出口额再创新高,达到34.56亿美元,同比增长8.32%。

其中,主要出口类别如激素类药品、青霉素类药品、头孢菌素类药品、维生素类药品等出口额均实现两位数的显著增长。此外,在73个囊括西成药出口产品的海关税则中,51个编码商品的出口额同比实现增长,其累计出口额占比高达89.4%。

★ 生化药:肝素出口额大增 2017年,生化药出口量同比增长4.92%,出口价格同比上涨2.32%。在此作用下,出口额增长7.36%,达28.83亿美元。其中,肝素作为生化药第一大出口产品,出口额增长显著,增幅高达29.33%。

企业

民营仍是主力军,国企活力持续减退

2017年,我国共有12494家企业经营西药类产品出口业务,较上一年又增加了776家。民营企业依旧占据我国西药类产品出口主力军的地位,占比达81%的民营企业出口了59%的西药产品,出口额同比增长14.69%。三资企业的表现亦较为突出,占比13%的三资企业完成了29%的西药出口业绩,出口额同比增长10.69%。

相比较下,国有企业的活力持续减退,仅剩679家国有企业经营西药产品出口,较上一年减少了50家,实现西药产品出口额同比增长7.79%。

趋势线

利弊权衡,全年进出口预增8%

★ 行业转型渐入佳境

当前欧美等主要经济体市场持续回暖,新兴市场复苏明显,国际市场对我国西药产品需求依然旺盛。我国医药产业保持平稳增长,产品结构不断优化,自主研发创新能力不断增强,提质增效逐步显现。

近年来,国家促外贸稳发展的政策逐步落实到位,企业生存环境进一步优化。在此助力下,医药企业在国际注册认证、国际市场营销、参与国际合作等国际化水平均有明显提高,在深化产业转型升级、出口结构持续优化方面逐步取得成效,进入收获期。

2017年中国正式加入ICH,意味着中国的药品监管体系已经真正融入国际社会认可的监管体系中,中国接下来的监管方式和法规必须符合国际标准,监管制度方向必定向国际靠拢。

与此同时,国内医药行业供给侧改革持续推进。2017年医药行业政策再次密集出台,涉及从药品研发、生产、流通到支付的全产业链。政策改革总体趋势是加速推进行业整合并向国际接轨,重塑医药产业格局。

创新和国际化成为中国医药行业发展的关键主题。这不仅将加速我国医药企业向海外发展,同时也将促进进口药品的可及、拉动西药进口蓬勃发展。

此外,环保因素造成的部分大宗原料品种供应紧缺、价格上涨短期内难以改变,并可能带动部分下游产品和制剂出口价格上涨。价格回归有助于提高出口增幅。

★ 内忧外患不可小视

尽管我国西药外贸存在诸多机会和利好,但同时也面临着风险和挑战。

当前全球经济全面复苏,但力度依旧较弱,经济全球化遇到波折,保护主义抬头,贸易政策改变、全球金融环境突然恶化以及地缘政治局势的日益紧张等风险仍存,加剧世界经济不确定性。

在此大环境下,我国西药外贸仍将面临外部需求增幅有限、市场竞争激烈、贸易摩擦加剧、出口监管趋严等挑战,美国制造业回归、印度扶持制药业向产业链上游延伸等政策和措施将打破原有市场格局,加剧市场竞争。

同时,国内企业经营成本持续上升削弱产品竞争力,受环保、安全等政策影响,原料药供应不足打击了国际市场对我国原料药的信心,促使很多欧美终端用户改道去印度等其他市场寻找更多的原料药供应商,并且部分原料药品种开始向其他国家转移生产。

综合考虑,我国西药外贸总体仍将稳步前行。考虑到我国西药产品刚性需求仍在,且环保因素短期内难以消除,大宗原料药价格仍将保持上涨趋势,2018年,西药进出口增幅有望保持在8%左右。

QQ图片20181010165507.jpg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