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大湾区的生物药机遇

发布时间:2018-10-10 16:47:27作者:本报记者 郑莹莹来源:医药经济报

5月18日,由BiG生物医药创新社主办、泉心泉意承办、广东省药学会制药工程专委会协办的BiG第四届Impact年会在广州举行。江南区和粤港澳大湾区创新药企业,包括再鼎、三生、岸迈、铭康等企业相关负责人均到场并参与讨论。

目光投向大湾区

“广州开发区把百济神州引进广州建立生产基地的模式,后来在其他企业实施,证明是可行的。”谈及这两年广州在生物医药领域上开疆拓土,广州黄埔区副区长洪谦颇为感慨。

13年前,正是生物医药产业大举进入中国的时期,广州市派出不少专家到美国进行交流,但最终大多数外企还是选择在北京、上海落户。借助跨国企业落地带来的资金、技术和人才优势,今天的北京、长三角地区成为生物医药产业人才的聚集地。

近两年,国内生物医药行业掀开新一轮创新高潮,为了抓住这个“风口”,广州开始发力生物医药产业,争取在生物医药产业的版图上占据自己的位置。去年,广州市发布“IAB”计划,大力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技术三个战略性新兴产业。在生物医药方面,主要聚焦抗体、IVD和细胞治疗三个方向。

如何引进项目?洪谦介绍了引进百济神州生产基地的过程。2016年夏天,洪谦和同事们知道百济神州正在选址,打算再建一个产业化基地,便主动联系,争取到企业在珠海开会的契机,并当面进行了讨论。

“对政府而言,这是一个挑战,相当于我们成为风投。”洪谦说。实际上,广州市政府有直投政策,但能够提供的资金有限。洪谦等人转而考虑用广州市和黄埔区的战略投资基金。如果向银行贷款,虽然银行也有投资的兴趣,但受到抵押条款的限制。在经历了一轮讨论后,2017年年初,洪谦和同事们打算先由开发区的国企凯德科技和百济神州共同成立一家合资公司,由国企提供带框和其他支持。“利用股权、债权和其他金融工具,这个项目得以在去年落地。”

这是百济神州落地广州的故事,新成立的合资公司为百济神州生物药业有限公司,这个具备商业化规模的生物药生产基地,直接投资金额达到22亿元人民币。有资料显示,百济神州生物药业有限公司现金资产将包含来自百济神州香港的2亿元人民币,以及来自凯德科技的总计10亿元人民币。凯德科技出资包括股权投资和股东贷款,其中股东贷款日后可进一步转换为合资公司的股权。

而百济神州带来的标杆效应,在这次大会现场能够明显体会到。会上,再鼎医药相关负责人透露,借助此次大会的契机,他们打算对广州进行考察,看是否有可能在广州建立新的生产基地。

岸迈生物创始人兼总裁吴辰冰指出:“我们看中广东市场,公司目前也会考虑产业化阶段,国内一线城市大多没有土地,广州虽然发展慢,但有土地和资金,后发优势可以期待。而且,百济神州的王晓东来了,我也就更放心让自己的企业落户开发区。”

2018年,粤港澳大湾区利好政策不断。港交所对生物医药企业出台新支持政策,让不少企业将目光投向粤港澳大湾区未来生物医药领域。创新型药企把生产基地落地广州只是第一步,大湾区离真正的创新还有多远?以广州、深圳、澳门和香港为核心的大湾区能否抓住发展机遇?

如何吸引投资?

创新型药企发展离不开资本的支持。要让企业安心留在一个地方,还要看当地的投资环境如何。对于企业自身而言,选址固然重要,但创新型药企如何能真正发展起来,如何顺利融资,这在今天显得尤为重要。

作为科学家、企业家,如何让资本投资自家公司?

“首先,创始人要清楚自己想做什么,公司有专业的科学技术基础做支撑,与其他企业相比有差异性,可以给投资机构以信心,从而吸引投资人。”吴辰冰说。

长风药业董事长梁文青表示,要了解自己所从事领域的优势,根据企业的策略和产品确定公司的定位,通过公司定位准确切入市场,提供更好的产品。

从投资者的角度看,鼎晖投资副总裁柳丹认为,除了对内对外看市场发展和企业自身的团队和产品外,还要考虑到不同投资公司的风险耐受程度是不同的。对于创新型药企,因处在创业阶段,要选择最合适的投资者,在风险能够承受的范围内满足企业的需求。

“十年前,创业谈的是抓住行业痛点;十年后,在信息技术快速发展的今天,痛点被发现的时间大大缩短,我们要做的是如何解决问题。”松禾资本合伙人杨瑾表示。作为投资者,她更看重企业解决问题的能力。“创始人是否有相关经验和背景,能够找到团队为客户提供整体解决方案。企业不仅要有好产品,还要有改造业务流程的想法,让流程优化后为客户提供服务,这样的企业才有希望。”

在杨瑾看来,一个企业有早期、中期和晚期不同的阶段,早期企业主要看是否有经验,中期企业主要看是否有可以改造的空间,而晚期企业看公司的生命周期能维持多久。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