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我们需要从传统药业文化中挖掘什么

发布时间:2018-10-10 15:06:22作者:江西省食品药品监管局副巡视员 黄富强来源:医药经济报

近日,某药材交易市场一些业主往中药饮片中大肆掺杂使假的现象被曝光,令人极为感慨。遥想在远古华夏民族的艰难跋涉中,神农的故事长远以来激励华夏民族前仆后继地探寻与病魔作斗争的健康长寿之道,以致中国传统药业在形成之初,就接受了儒家“仁爱”、“博济”的思想,济世活人,也成为两千多年来药业生产经营活动的宗旨和理念。

这宗旨和理念主要表现为以人为本、重义轻利的价值观;诚信为本、薄利多销的商业信念;货真价实、童叟无欺的经营道德;人无贵贱、一视同仁的服务态度;救贫济困、舍己助人的职业风范。这宗旨和理念,如日之光辉,不但渗透进药品生产经营行为之中,还照耀在药品的名称、包装、药店的装饰、招牌和名字的精选优择上。

先有责任,后追利益

回想一下,那么多的中药名字充满诗情画意、柔情蜜意和提醒的善意,就能知道先人们是何等用心良苦;看一看那么多的饮片做工那样考究、精致,连不到寸长的白芍竟然能切成360片,片片薄如蝉翼、白似飞雪,就能明白先人们的智慧高超、技艺惊天;聆听那“炮制虽繁必不敢省人工,品味虽贵必不敢减物力”、“修合无人见,存心有天知”的古训,会感到振聋发聩。

药,是人类生存发展必不可少的物质,一剂一丸,性命攸关,非同小可。贤良的先人们怀着敬畏之心寻找它、制造它,不合格者绝不予人。在传统药业文化里,粗制滥造、偷工减料、以次充好、哗众取宠、弄虚作假,都是不齿行径。当然,做商业买卖就要赚钱,药业也不例外,但药业又是特殊的行业。民间流传“黄金有价药无价”,一些药材、成药取名 “金不换”或“不换金”,正说明药品有不同于一般商品的特殊性和责任载负。

济世活人是药业包括一切药品生产经营者首先要承担的社会责任,如果把攫取经济利益摆在第一位,那就颠倒了社会责任和追求利润之间的关系,就会利欲熏心、见利忘义,甚至铤而走险涉嫌严重违法犯罪。药品生产经营者无论面对什么样的诱惑,都要坚守仁心、自律至严。“但愿世间无人病,宁愿架上药生尘。”在金钱利益和道德济世的矛盾面前,理当如此坚决,得失分明。

中国传统药业文化的历史,是一部慈爱民生、济世活人的历史。在这部辉煌的史书中,不仅镌刻着华佗、张仲景、孙思邈、李时珍等一长串大师人杰的功业伟名,也闪耀着为药业兴盛和治病救人捐智流汗的无数无名同道的生命光芒。在这部辉煌的史书中,我们读到数不清的为保证药品质量而“厘毫必较、不计成本”的生动故事,也读到数不清的每遇瘟疫和穷困患者就慷慨施药救人的感人善行。

诚信自律,方有未来

令人欣喜的是,在当今,随着新版GMP和GSP标准的施行,标准化的“高大上”的药品生产厂房已成为制造业中最亮丽的风景之一,药品批发企业和零售企业的条件也面貌一新,这些是前人无法想象的。同时,中国优秀药业文化是宝贵的财富,我们需要努力挖掘和提高的,不仅仅是中医药学博大精深的理论和技术,还有贯穿其中的济世活人的血脉精髓。

更具体而言,在现代化的工厂里,理应生产出高质量的药品;在现代化的药品经营企业,药品的质量理应有全面的保证;如果为利所驱制售假劣药品,再“高大上”的厂房和交易大厅,都会成为耻辱的见证。

在建设“健康中国”春潮涌动的当下,无论去到哪个城市,都能看见很多不同名号的药店。笔者感到宽慰的是,大多数的药店名中使用了仁、德、康、健、惠、安、济、民等汉字,有古风之味。透过这些文字,中国传统药业文化的光芒温暖心扉——是的,药品安全是人民群众的强烈愿望,是新时代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任务。

药品生产经营者要严格依照法律、法规和标准进行生产经营活动,诚信自律,承担社会责任,接受社会监督,确保产品质量安全。这样的行为千金不换,这样的企业前程似锦。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