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市场低迷 价升品种屈指可数

发布时间:2018-09-30 15:38:38作者:郑平来源:医药经济报

当前家种药材生产过剩品种逐渐显现,在产大于销、需求不旺等背景下,药材价格下滑压力加大。不过,低迷药市中也一些逆势上涨的品种,如:红花、木香、丹参、龙胆草等。本文对近期药市价格浮动做出分析。

[降价品种]

品种一:白术

去年产新时行情火热,统货折干成交价多在23~24元(每公斤,下同),有的达25~26元,最高价为28元。经过市场几个月的实际消化,因看不到涨价希望,加上种植面积继续扩大,有货者唯恐产新后价格下滑,便降价格售。目前亳州市场白术原统货售价20~21元,大统货售价22~23元,比产新时价格回落了4~5元。

品种二:板蓝根

2017年板蓝根生产过剩,产新后价格从11元跌至7.5元左右。去年冬季流感使得板蓝根一度走畅,虽然价格没有多大变化,但消化了不少货源。

由于用药单位在去年产新后备足了货源,导致今年春季需求不旺,价格趋于疲软,目前市场药厂货多售价7.5元,可加工饮片的统货售价8~8.5元。据了解,产地商家手中尚有不少货源待售。随着市场进入销售淡季,板蓝根低迷行情难有大的改变。

品种三:知母

虽然近两年知母新货压力不大,但前几年积压的陈货多未消化。由于知母短期内价格涨幅较大,低价库存开仓放货,抑制价格难以继续上扬,且随着货源进入实际消化,价格震荡回落。近期亳州产区集贸市场无硫片多售价12~13元,较前期17元下滑了4元左右。

受去年知母涨价刺激,重新点燃了药农种植积极性,但今年可采挖面积并不大,只有少数有货者耐不住低迷行情的煎熬,降价出售。

品种四:覆盆子

持续两年高价的覆盆子,在2018年产新来临之前价格飞流直下,目前覆盆子市场价格已从前期的290元下滑到130元左右。

覆盆子之所以持续多年高价,大资金进入是推动价格不断高升的主要原因。事物发展总是有两面性,在覆盆子价格高升的背后,不少人把野生植株移栽到田地,导致近几年人工栽种面积较大。在产量增大的压力下,大户也无力支撑。目前浙江产区正值产新,新货多售价118~125元。

品种五:白胡椒

进入2018年,持续长达7年高价的白胡椒终于轰然倒塌。从2017年上半年50元以上逐渐下滑,到2018年春跌至33元左右。

白胡椒于2015年创造了102元高价,在80~95元上下运行长达3年之久。在白胡椒持续多年高价刺激下,椒农大面积发展种植,无需质疑今后几年白胡椒产量将增加。白胡椒将进入一个漫长低谷调整,短期的价格反弹,难以改变价格长期低迷的趋势。

品种六:草果

去年草果在受灾减产以及大资金的拉动下,短时间内从120元价格飙升至165元左右。进入2018年,草果没有了减产利好,大户也无力拉盘,价格飞速下滑,到目前市场价格已从2017年9月份的120元,暴跌至60元左右。

[涨价品种]

品种一:红花

今年云南红花产新后价格稳步上扬,从产新初期的94~95元涨至97~98元,新疆货价格也随之同步上扬。

云南红花产新价涨主要是受减种和减产利好以及库存薄弱。至于红花行情还能“红”多久?今年新疆产区种植面积大小以及生长期间的天气则是关键因素。

品种二:木香

木香2016年底从8~9元价格起步上扬,到2017年春价格已涨至13~14元,8月冲高至26元左右,9月产新后价格小幅回落至22~23元。进入2018年,木香价格在实际消化中稳中趋坚,目前市场四川货为22~24元,云南及湖北货售价21元左右。

本轮木香涨价后之所以能站稳脚跟,主要是前几年低价期间药农种植积极性不高,导致近两年采挖面积不大,且多年积压的库存多已消化。虽然受木香涨价刺激,药农开始恢复种植,但采挖需要两年后。对于木香后市,有货商仍持乐观态度,至于价格能涨多少?还要看2018年秋季产量以及市场实际需求。

品种三:丹参

在多数药材行情一片低迷时,丹参逆势上行。丹参涨价并非空穴来风,前几年持续多年低价,药农种植积极性不高,而市场需求则有增少减。

丹参统货从12元(山东产)涨至17元,并非一步到位,而是一步一个脚印走来,从12元到14元,再到15~17元。这说明丹参涨价没有太多人为因素,而是供求关系改变所致。

受丹参涨价刺激,今年药农多扩大了种植规模,而且新扩种面积较大,预计2018年冬季新货大量上市后价格将合理回落。不过,在产新前这段时间,丹参价格仍会坚挺运行,甚至有小幅上升趋势。

品种四:北龙胆草

2018年初北龙胆草价格还在80元(把草)上下浮动,进入2月价格瞬间飙升至110元左右,目前市场价格已高升至120元。

北龙胆草价格爆发式上涨,种植面积调减是外因,人为因素才是涨价的“发动机”。北龙胆草为多年生药材,生长周期为3~4年。2018年采收的面积是2015~2016年春种植的,而这两年价格并未能刺激种植,2018年产量仍难有大幅增加。龙胆草生产恢复最快需要3年时间,2020年将是其价格拐点。只是北龙胆草市场需求不大,价格涨高后需要慢慢消化。

品种五:青翘

今年连翘花开之初,行情再次触动有货者的神经,阳光明媚的天气使得有货者一片恐慌,纷纷降低价格抛货,短期内价格下滑至33~34元。然而,天有不测风云,4月初的一场寒流突袭,正值花期的连翘在劫难逃,尤其山西部分产地受灾严重。此利好出现,使得正处下滑中的青翘止跌回升,短短几天内价格回升至36~37元。

连翘已连续两年受灾减产,今年产新后能否出现大商机?还要看受灾程度有多大,以及能否形成强大的购买力。

品种六:山桃仁

4月上旬的一场寒流,给正“昏昏欲睡”的山桃仁打了一针兴奋剂,短时间内价格从41~42元涨至48~50元。

2017年山桃仁也先后受到低温和干旱影响,短期内从38~39元涨至50元左右,进入实际消化后,受库存拖累,价格逐渐回落至42元上下。

今年山桃仁受灾已成定局,至于未来价格能涨多高?新货产量大小将决定行情走向。

品种七:苦杏仁

近两年苦杏仁价格持续低迷不前,有货者也信心尽失。4月上旬的寒流,使得苦杏仁风生水起,短时间内价格从17元涨至19~20元。

虽然苦杏仁也遭遇冻灾,但其产区较广,部分产地受灾,只能掀起小波浪。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