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新药估值剧变

发布时间:2018-09-30 15:38:20作者:李敏华来源:医药经济报

世界范围最有价值的研发项目TOP20透视

新药估值剧变


最近发布的《2018年EvaluatePharma评估药物世界预览,2024年展望》(World Preview 2018, Outlook to 2024)中,对最有价值的20个(TOP20)新药研究开发项目作了预测。20个项目中,生物技术项目数量超过一半,其中除了upadacitinib(艾伯维公司)、aducanumab(百健公司)、lanadelumab(Shire公司)三个项目外,其余17个项目均为新入围项目。

最有价值的项目

Vertex公司的三重组合VX-659+tezacaftor+ivacaftor被认为是目前制药行业最有价值的项目。其新药项目净现值(NPV)为130.70亿美元,预计2024年销售额为34.85亿美元。

该项目将ivacaftor(以商品名Kalydeco销售)、tezacaftor(与ivacaftor组合以Symdeko商品名销售)与另一种新的囊性纤维化跨膜调节剂(CFTR)校正剂VX-659结合,使得Vertex公司在囊性纤维化治疗领域中的主导地位进一步得到加强。

AD项目高回报、高风险

阿尔兹海默症(AD)新药研究开发屡败屡战。目前在全球范围内仍有超过100种新药项目正在进行试验,其中百健公司的aducanumab最引人注目。

近30年来,β淀粉样蛋白积聚被认为是导致阿尔兹海默症的主要原因。阿尔兹海默症治疗药物研发中,以清除、减少或阻止β-淀粉样蛋白的沉积为目的的项目不断出现的失败,使得淀粉样蛋白假说的真实性受到质疑。

2015年3月,根据百健艾迪宣布的一项重要临床研究成果,aducanumab的Ⅰb期临床结果显示,aducanumab能减少前驱期或轻微阿尔兹海默症患者的大脑淀粉样蛋白斑,还可延缓认知功能下降,因此被寄予厚望。目前aducanumab正处于Ⅲ期临床阶段,预计2019年或2020年可得出结果。

不过,今年1月辉瑞和Axovant先后宣布中止它们各自的研究项目,也影响到了aducanumab的估值,从去年最有价值的项目跌落至目前的第三位。尽管aducanumab具有高回报的潜力,但AD这个领域的风险的确很大。

NPV预期变化大

随着更多临床数据的出现,新药项目净现值(NPV)的预期可能会发生急剧变化。

同样来自去年的名单,艾伯维的upadacitinib在过去的一年中,对类风湿关节炎治疗的Ⅱ期和Ⅲ期研究都显示阳性结果,所以依然保持预期的高NPV。

前几年,肿瘤治疗项目在最有价值的研究开发项目中占据绝对优势地位,但现在已有更广泛的治疗领域项目入围。

这部分得归因于强生的Erleada(apalutamide,今年2月14日获准)、礼来的Verzenio(abemaciclib,2017年9月30获准)和诺华的CAR-T细胞治疗药Kymriah(tisagenlecleucel,2017年8月31日获准)的上市。这些新药今年都已成为市场营销资产。

根据EvaluatePharma采纳的治疗类别分类,在TOP20项目中,以罕见疾病为主的血液病治疗代表了最高的总NPV,具体项目有Biomarin公司的Valoococogene Roxaparvovec和夏尔公司的Lanadelumab,预计它们分别会对血友病A和遗传性血管性水肿市场产生显著影响。此外值得关注的还有Bluebird公司的LentiGlobin,以及新基的Luspatercept。


TIM图片20180930154231.jpg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