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行业升级先解药材道地之忧

发布时间:2018-09-30 15:37:51作者:本报记者 裘炯华来源:医药经济报

艾灸产业尚未成熟


近日,在北京主办的“健康中国|汤阴北艾道地药材国际高峰论坛”上,专家指出,艾灸是古往今来都十分推崇的养生保健方法,可以调理气血、温经脉、逐寒湿、止冷痛,“治未病”,尤其对亚健康状态的调理具有积极的作用。遗憾的是,我国的艾灸产业始终没有在国内市场受到应有的重视,反而在美国、欧洲、日本、韩国,甚至一些非洲国家深受欢迎,发展势头很好。

为了促进产业发展,论坛上,业内人士和专家呼吁建立行业规范,从约束同行业的艾草制品企业,优化整个艾灸行业的生产环节。

源头问题突出

据介绍,中国的艾灸市场还不是一个完全成熟的市场,基础研究投入不到位、创新能力和评价体系缺乏,导致目前中国还不能建立针对中药特点的统一质量标准体系,从而给一些商家以次充好的机会,原料鱼龙混杂,效用更是良莠不齐。

在这场由人民日报社健康时报主办的论坛上,专家指出,市场上的艾灸制品存在的问题主要在于:不含艾,与水蒿、秸秆等其他没有药性,甚至有害的草本植物进行加工,制作成“艾绒”在市场上销售,伤及经络;杂质多,少量的真艾绒,掺杂水蒿、秸秆等其他植物制成的“艾绒”,艾烟大;以次充好,效果不理想;夸大年份、比例等概念,追求更大利益;生产环节中的有害成分,伤及无辜。

实际上,艾绒的成本非常高昂,尤其高比例的艾绒。以市场均价10元/公斤的艾叶价格为例,加工成1公斤30∶1的艾绒价格是300元,一支细艾条20克,那么价格是6元。而市场上30∶1的艾条的价格在一两元的比比皆是。原因只有一个,就是这种艾条里并不全部是艾绒。对此,中国中药协会会长房书亭强调:“解决道地性问题,是从根本解决中草药药效,解决产业化问题,强调标准生产。这是提高广大人民群众对于中医信赖度的当务之急。” 

记者了解到,中国四大名艾产地包括蕲州蕲艾、宁波海艾、汤阴北艾、安国祁艾。其中,汤阴北艾居我国四大名艾之首。该产地盛产之艾草有9条叶脉,故也称九头仙艾。中国工程院院士黄璐琦在其《有关《本草纲目》中北艾产地修订》论文中也认定:北艾道地产地应为“汤阴伏道”。 

随着科学技术的深入研究,发现九头仙艾药性明显,尤其桉油精含量更是超出《药典》规定的近四倍;而业界公认的其他艾草品种中所含的有毒成分“侧柏酮”,在九头仙艾的检测数据中为零;九头仙艾极高的出绒率,使生产效益也大幅提高。这些,对于艾灸事业的进一步产业化,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会上,中国中医科学院中药研究所所长陈士林发表的《北艾道地药材研究报告》,再次验证汤阴北艾的道地药材药性,也提振了汤阴北艾及九头仙艾的发展信心。

对此,日本小林老铺第七代传人小林雅弘坦言,自己与九头仙艾结缘,正是因为对道地原产药材文化的关注。他指出,艾灸在日本的普及与应用已经非常成熟,他非常希望与中国业界同仁共同为研发和应用道地药材进行跨国合作,将家族几百年的艾草研发及加工技术与中国同行交流。

推广规模化生产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河南省汤阴县人民政府翻修扁鹊庙,并以周边九头仙艾种植为基础,招商引资,建设“九头仙艾国际艾文化产业园”,项目被列入政府重点发展计划。九头仙艾因优良的品质及产地深厚的文化底蕴,成为“国家地理标志性保护品牌”。

汤阴县副县长李东跃表示,过去多年,汤阴北艾一直是当地政府重点发展的产业,当地加大决心,引进资本建设品牌,与当地厂商一起共建“金山银山不如绿水青山”的绿色健康发展产业。目前,汤阴县九头仙艾规模种植达到1.5万亩,2万平方米的无菌标准车间正在建设中,九头仙艾品牌地标行政办公楼建造接近尾声——产、学、研、销一体化的生态经济正在形成。安阳九头仙艾业有限公司与伏道镇签订带贫协议,优先聘用贫困户到艾草种植基地工作,直接扶贫人数达3000多人。

对此,业内人士进一步表示,市场上会出现上述种种问题,多是因为艾灸类生产没有规模化,很多的艾草制品是由家庭作坊生产加工的。像九头仙艾那样将项目产业化、规模化,可以有效规范生产加工环节,诸多问题就可以迎刃而解。

“这样的产业发展模式,使中医药事业得到了传承,当地人重拾了对于中医药的兴趣,很多青少年将中医药行业作为自己努力学习的方向。” 安阳九头仙艾业有限公司董事长赵国峰如是说。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