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新应用 拉动氯霉素市场

发布时间:2018-09-30 15:36:43作者:张伦来源:医药经济报

氯霉素为含有氯原子的抗生素,其抗菌谱较广,尤其是对肠道感染的细菌作用较强,临床应用十分广泛。近年,由于应用范围不断扩大,拉动了国内外市场,引人关注。

临床应用有特色

氯霉素最早于20世纪40年代末研发成功并上市销售,属广谱抑菌抗生素,对多种致病菌均有疗效,对革兰氏阴性菌作用较革兰氏阳性菌强,是临床治疗伤寒、副伤寒的首选药物,也是治疗厌氧菌感染的特效药物之一,还可用于敏感微生物所致的各种感染性疾病的治疗。

后来,人们发现氯霉素有较严重的不良反应,主要是造血系统,会产生粒细胞和血小板减少、再生障碍性贫血以及溶血性贫血等。因此,人们对其临床应用做出了控制。

氯霉素有较为严重的不良反应,尤其是对造血系统,会产生粒细胞和血小板减少、再生障碍性贫血以及溶血性贫血等。但是,它也有一些自身的独特优势:一是它属广谱抑菌抗生素,抗菌谱较为广泛,尤其是对革兰氏阴性菌作用较强。二是它对一些疾病有很好的疗效,在临床上,氯霉素是治疗伤寒、副伤寒的首选药物,也是治疗厌氧菌感染的特效药物之一。三是它可以制成眼药膏、眼药水、滴耳液、搽剂、药膏、栓剂等各种外用制剂广泛用于皮肤科、五官科、妇产科等多个领域。

近来应用在扩展

随着医学的不断发展,人们发现氯霉素有一些新用途,临床应用逐渐扩展,市场需求不断增加。近来人们发现,将氯霉素注射剂外用,可以治疗一些皮肤方面的疾病,如将氯霉素注射剂涂抹在痘痘处,可以使痘痘明显减少,痘痘也会逐渐变小、变干。将甲硝唑+氯霉素联合外用,在治疗痤疮的临床应用中效果明显,值得临床推广应用。由于不是口服而是外用,因此其药物副作用极小,几乎可以不计。

以前我国每年氯霉素注射剂的市场应用数量非常少,全国生产氯霉素注射剂的企业寥寥无几。2013年,全国氯霉素注射液生产批准文号只有3个。近年,由于氯霉素注射剂市场需求大增,生产企业看到了其中的商机,纷纷上马生产氯霉素注射剂。据国家药监局官网数据,截至2018年4月10日,全国氯霉素注射液生产批文数量已从2013年的3个猛增到142个,比2013年多了139个,是2013年的47倍,这也从另一个方面反映了其市场需求的大幅增长。预计随着医学研究的深入发展,今后氯霉素在外用治疗皮肤疾病方面的应用还将不断扩展,市场需求还会不断增加。

我国产销稳增长

我国最早于1951年开始研发氯霉素。1954年,沈阳东北制药总厂最先合成出混旋型结构即合霉素。后来,因为合霉素中混有无作用的右旋型结构,不但疗效差,而且毒副作用也很大,以后逐渐被市场淘汰。自1958年起,我国企业开始生产左旋型结构。

据国家药监局统计数据显示,截止到2018年4月10日,全国共有氯霉素原料药生产批准文号5个,生产企业为:东北制药、武汉武药、南京白敬宇、西南合成、浙江普洛家园。此外,武汉武药还有1个棕榈氯霉素原料药生产批文。东北制药等为氯霉素原料药的主要生产企业。

多年来,我国氯霉素制剂的生产企业众多,有几百家。统计数据显示,截止到2018年4月10日,全国共有氯霉素制剂的药品生产批文917个,剂型有片剂、胶囊、注射剂、颗粒剂、溶液、阴道软胶囊剂、阴道泡腾片、栓剂、丸剂、搽剂、眼膏剂、滴眼液、滴耳液、耳丸、贴膏等。其中,生产批文数较多的品种有:片剂458个生产批文,注射剂142个生产批文,胶囊剂129个生产批文,滴眼液70个生产批文,棕榈氯霉素片剂31个生产批文,眼膏剂15个生产批文。

近年来,不但国内市场氯霉素销售有较大幅度的增长,全球市场需求量也在不断增长,近年来我国氯霉素原料药出口稳步增加。据有关统计数据资料显示,2009年,我国氯霉素原料药出口量为1830吨,出口金额8324万美元。2011年,出口量达2078吨,出口金额首次突破1亿美元大关,达13047万美元。2013年,出口量2421吨,出口金额13189万美元。2017年,出口量达2718吨,出口金额15905万美元。

未来市场还有空间

据分析,未来氯霉素市场仍有一定的发展空间,前景看好,原因主要有:

一是制剂种类很多。目前在我国市场上,氯霉素制剂品种很多,有片剂、胶囊、注射剂、颗粒剂、溶液、阴道软胶囊、阴道泡腾片、栓剂、丸剂、搽剂、眼膏、滴眼液、滴耳液、耳丸等十几种之多,广泛用于内科、外科、五官科、妇产科、皮肤科等。在2017年版基本医疗保险药品目录中,氯霉素有多个品种进入其中,有2个是甲类品种:氯霉素注射剂和氯霉素滴眼液,其它还有滴耳剂、滴眼液和油剂等多个乙类品种。

二是价格十分亲民。现在我国市场上,氯霉素制剂的产品价格大多非常低廉。如8ml/20mg/支规格的氯霉素滴眼液现在市场售价仅为人民币2~3元一支。250mg/100粒/瓶规格的氯霉素片剂现在市场售价仅为人民币25元一瓶,每粒仅为0.25元。

三是市场需求庞大。近年来,由于全球新兴国家和地区的经济稳步发展,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这些国家和地区的人口众多,对药品特别是价格低廉的大众普药的需求量十分旺盛。近年来,我国企业也加大了对新兴经济体市场的开拓力度,对这些市场的出口量有较大幅度增加。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