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药店转型诊所拓展服务场景

发布时间:2018-09-30 15:32:39作者:本报记者 张艺馨来源:医药经济报

随着医药需求消费升级,连锁药房作为大健康管理服务闭环的重要节点开始转变经营理念,积极向诊疗服务延伸布局。近日,平安万家医疗与山西仁和、怡康、惠仁堂、漱玉平民、老百姓、好药师、九洲等数家国内药店连锁企业签署快诊合作协议,提供包含设计方案、业务支持、技术平台一站式诊所经营解决方案。  

“药店希望患者买的药越多越好,而医保和商保则希望患者药用得越少越好。无论是医院、诊所、还是药店诊所,大家的共同目标是花更多的钱让自己更健康,而不是花更多的钱做更多的治疗,开更多的药。”在东软熙康总裁宗文红看来,未来药店扮演的角色将是提供涵盖药品、疾病管理以及保险等一系列服务的“销售健康者”。

销售终端转向服务终端

据麦肯锡全球董事王锦介绍,目前全球药品零售企业都面临着互联网科技的运用、提供差异化服务以及精益运营三大挑战。为了积极应对挑战,欧洲和美国领先的医药零售企业从提供信息和疾病预防、药品购买和送货、教育和问诊三个纬度上开展了增值服务和商业模式上的创新。

例如,德国零售药房DocMorris为病人提供专业的药物检查服务,在合规的前提下收集分析患者及其使用的药物数据,与数据库进行匹配,帮助患者更科学准确地掌握自己的用药情况。又如美国药店零售巨头CVS拓展了门诊业务——分钟诊所,提供小微疾病与轻伤的诊断治疗、预防接种与注射、筛查和监控、健康与体检等服务,帮助患者节省最多80%的费用。

从国内市场来看,随着药占比下滑、药品零差率推行,医院处方外流及其带来的诊疗外流也在加速药品零售行业的创新。国药控股供应链服务中心常务副总经理赵敏表示,“尽管目前诊疗过程外流难度偏大,诊疗过程本身需要强大的组织,包括医生、软硬件配合、检验检测等,但是诊疗过程外流比处方外流获取的利益大得多。”

据悉,山西省率先在国内鼓励社会资本开办连锁诊所,山西仁和大药房作为首家试点连锁诊所开启了“药店+诊所”的尝试。有数据显示,其在升级改造6个月后日均门诊量提升了50%~100%。目前“药店+诊所”的模式已经开始在广东、安徽、湖南等全国多地试点。通过与诊所连接的模式,零售药店一方面可以通过提供服务提高客户粘度,另一方面也可以通过检测、诊疗、慢病管理等行为积累更多数据,进一步帮助药店进行客户经营和日程管理。

漱玉平民大药房董事长李文杰表示,“国内药店诊所模式首先要解决合法资质的问题,医疗服务归国家卫健委监管,而药品归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监管,目前药店的诊所执照是由卫健委批准,要求非常高,除了要具备职业医师资格且必须有三年以上临床经验外,诊所面积也有着严格要求。”

怡康医药集团董事长何煜认为诊所资质放宽准入门槛是大势所趋,期待政策进一步开放让规范的企业尽快落地探索,为老百姓提供更多健康服务。

标准化流程待推广

在资本的助力下,近年来国内连锁药店发展速度非常快,不少药店通过自建或收购不断扩大连锁规模,但快速扩张带来的整合与管理一直是业界难点,如果从连锁药店转型为连锁“药店+诊所”又该如何管控后者就医过程中存在的风险?

平安创投董事总经理张江指出,“目前很多连锁药店连而不锁,并购整合只是增加了财务上的稳定性,增加一家诊所的好处是加法,而风险是乘法。如果药店管控能力不强,增加一家诊所的收入很可能抵不上相应增加的风险。因此对于布局诊所我们更看重的是一个完整的体系,这需要相关的技术标准。”

据悉,平安万家医疗快诊模式已在全国近10个城市试点,公司将基于标准认证和平台科技赋能两条路线,通过引入现代医疗科技及服务安全标准规范,集中满足传统药店精益运营、提升收入、医疗规范及客户满意等核心需求。目前公司已打通深圳、厦门、重庆、成都、合肥等地的医保对接,未来还将进一步实现医药保的生态链。

据了解,美国CVS的分钟诊所对84种常见疾病分类系统化,由全美近3000名执业护士、医师助理为患者提供标准化的诊疗服务,而目前我国并没有执业护士的专业职位,可以提供类似服务的全科医生面临数量短缺难题。

“未来药店要想真正成为用户‘最后一公里’的入口,更快、更便捷、更便宜的POCT检测设备必不可少。”有专家认为,中国互联网普及率高于美国,国外更多依赖线下医生服务,而现在国内已经实现线上电子处方,如果终端检测设备到位,政策上有所突破,医生被允许在线上提供服务,不需要在药店这一场景完成诊疗行为,这样或能解决医生短缺且难以维护的问题。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