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给家庭过期药回收打上制度“补丁”

发布时间:2018-09-30 15:23:02作者:廖海金来源:医药经济报

如今,我国居民家庭备用药储量越来越大,过期药品也随之增多,过期药品的处理成为难题。在处理过期药品问题上,不少国家都有相应的政策和办法。比如在英国,过期药品要被放入有专属标志的垃圾袋,乱扔过期药品的人会有诚信度不良的记录;法国的过期药品有专门的回收点,药店通常备有“可再利用药”与“待销毁药”两种回收箱……

其实,我国大部分城市也都开展过过期药品回收活动。据了解,目前上海2800多家药店大多设有过期药品回收箱,但几年下来,主动将过期药品送到药房的市民并不多,不少居民还是将过期药品随生活垃圾一扔了事。究其原因,有宣传力度不够、缺乏相应的激励机制等原因,更重要的是,相关药品生产、销售企业参与积极性不高,使得回收药品品种限制严格,手续也较为复杂。

对于药品回收,一方面,必须要有严格的法律加以规范,应尽快出台旨在形成长效机制的法律法规,对回收原则、标准条件、管理程序、监督管理等多个方面提出具体要求。同时,药品监管部门可以挑选一些信誉度好、社会责任心强的药品生产、销售企业,与之签订《过期药品回收管理责任状》,通过定期轮流在药店、社区等固定场所举行回收活动或者长期设置固定的过期药品回收箱等方式,有序回收、统一销毁,并在自愿基础上协调相关部门按照一定比例承担回收、销毁过期药品的费用。

另一方面,必须加大过期药品危害及回收知识的宣传力度,引导公众将家中的过期药自愿无偿、合法合规地放置于相关场地。同时,增设回收网点,建立过期药品回收奖励制度。

此外,堵住过期药品产生的源头也是关键。严格监管医疗“大处方”,大幅度减少过期药品的来源。药企也要有所作为,可根据药品使用情况确定药品包装剂量,减少药品使用环节的浪费现象。加强药品包装盒的源头管控,建议患者正确谨慎地处理药品包装盒,在丢弃药盒时将药盒撕毁一角或完全破坏,以免被假药制造者回收利用。同时加大打击买卖过期药品的力度,遏制过期药品的非法流动。(廖海金)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