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中国医疗保障还面临哪些挑战

发布时间:2018-09-30 15:21:06作者:黄清华 张家尚来源:医药经济报

中国医疗保障还面临哪些挑战


国家医保局正式挂牌后,业界对该部门未来主导的工作内容充满期待。如果关注医保工作的关节点,即医保统筹费用征收和医保支出如何“以收定支、收支平衡、略有节余”这一点,可以看出,中国医疗保障尚需解决的主要问题还不是单纯意义上的经济问题、技术问题或者经济-技术问题。

不止是个经济问题

从中国居民医疗保障面临的实质性问题来看(也就是新医改的目标和任务),中国医疗保障必须直面谁(最)需要医疗保障、谁(最)缺医疗保障、谁来保障以及如何保障那些(最)需要又(最)缺医疗保障的人所应享有的基本医疗服务等这样一些具有根本性的问题。而这些问题,从深层上说,显然并不仅仅是经济层面的问题。

基于这样的思路,笔者建议,不妨尝试由合适的主体依法成立病人权利组织,让患者有权代表患者群体的利益参与到医疗保障的决策、决策执行与监督决策执行中来,参与到医保、医疗和“三医”领域涉及患者利益的环节中来。如此一来,不仅能够治愈中国医疗保障的最痛点,也能够有效治疗过度医疗和药价虚高虚低的顽疾。

完善健康权利

就上述内容而言,笔者以为还包含了“健康权三维理论”的具体运用,这是基于健康科学的法学理论,或能揭示现代国家医疗保障的本质,值得中国医疗保障事业关注。

“健康权三维理论”,即从决定健康的因素出发,发现并确认健康权内含健康相关民事权利、社会权利和政治权利三重权利要素:以(患者)知情同意权为核心的健康权民事权利要素,以医疗保障体制获得权为核心的健康权社会权利要素,以(健康)决策参与权为核心的健康权政治权利要素。这就意味着,搞好中国医疗保障,应当从基本医疗卫生制度上改革中国卫生体系,即医疗保障政策和措施的制定、相关法律法规的起草,围绕健康权所固有的三重权利要素谋篇布局,并抓住健康决策的实现途径这一核心问题,逐步全面地认真落实。

同时,“健康权三维理论”所固有的法治和善治两种思维,也必然包含了医疗保障事业必不可少的经济思维和经济思路。

例如,用好患者知情同意权,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尊重、实现和保护患者知情同意权,有利于解决现行医保基金管理制度“没有办法制约医疗行为中的过度检查、过度用药、过度治疗”的问题。用好健康决策参与权,以善治思维和善治的方式尊重、实现和保护公民健康决策参与权,则有利于解决药品价格虚高虚低并存导致部分重要药品短缺的问题。

以上方面,国际上已有一些成功的经验和做法,值得在结合国情的基础上参考借鉴。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