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药企跨界养生关注啥

发布时间:2018-09-30 15:14:59作者:本报记者 刘卉 摄影报道来源:医药经济报

养生与健康产业发展箭在弦上

药企跨界养生关注啥


“国内养生产业亟待融入国家大健康产业的发展浪潮中,增强国际竞争力。”6月27-29日,2018国际养生产业博览会在广州召开,广东省养生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戴兵在同期举办的高峰论坛上表示,当“健康中国”成为国家战略,养生与健康产业的发展已箭在弦上。

健康服务需求井喷

“相关统计显示,处于亚健康状态的人数已经超过7亿,占全国总人口数的六七成。我国慢性病形势也十分严峻。”在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二临床医学院副院长卢传坚看来,现代设备越来越先进,生活方式却越来越偏离正轨,不良的现代生活就像装备精良的“泰坦尼克号”,现代人长期养成不良的生活方式,则必然撞上“健康的冰山”。

“国民生活水平逐年普遍提升,大部分人的生存需求得到满足,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开始关注养生,养生产品及服务的总需求近年来也急剧增加,可以用‘井喷’来形容。”中国老龄事业发展基金会、《健康中国万里行》组委会总顾问王爱群表示。

养生产业涵盖医疗卫生、营养保健、健身休闲等各项具有健康服务功能,虽得益于快速发展进步的市场经济环境,但产业与市场是相辅相成的,养生产业本身也正成为21世纪引领全球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的重要产业,其前景和拓展空间具有无限可能性。

《“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的发布,更为深刻地揭示了推进“健康中国”建设、提高人民健康水平的重要意义。纲要提出“发展健康服务的新业态”概念,强调积极促进健康与养老、旅游、互联网、健身休闲、食品融合,将催生健康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

药食同源产业大有可为

在2018国际养生产业博览会现场,本报记者注意到,香雪制药、康美药业、老百姓旗下养生中药品牌“药圣堂”制药、完美集团、汤臣倍健等企业带来中医药、养生饮片、艾草艾灸、保健食品及饮品等多项养生主题产品及服务。

业内分析认为,从药企进入的主要领域来看,个人护理、家庭护理、饮品食品领域市场规模大,且进入所需的资质审核、硬件投入等也较低。随着人均收入水平提升,消费观念升级,健康保健等快消市场规模将持续快速增长,让药企有了试水的动力。

值得一提的是,中药衍生品进军大健康产业具有双重天然优势。而事实上,跨界经营的药企尤其是中药企业,在大健康产品上早就有积累。业内有观点指出,比如东阿阿胶、广誉远这样介于保健产品和药品之间的经营企业,保健食品是其天然的拓展方向。广药、太极这样的大公司,本身集团架构内就有非药物板块,扩大在大健康产品上的投入也顺理成章。

在细分市场上,药食同源是众多药企跨界重点角逐的方向,王老吉、同仁堂、江中集团、修正等多家药企都在此领域有所布局。记者注意到,康美的菊皇茶、香雪的三七粉等,均在本届养生展上亮相。

根据上周商务部发布的《2017年中药材流通市场分析报告》(下称《报告》),2017年,我国中药材十大出口品种中的人参位列第一,药食同源品种需求增大。“健康中国2030”国家战略提出的“预防为主”理论与中医“治未病”理论同出一辙,预计将带来药食同源中药材品种需求量的进一步扩大。

《报告》显示,2017年,药食同源品种发展势头强劲,相关品种需求总量增长率为9.5%。随着中药饮片监管力度不断加强,更多的企业开始转型布局药食同源类产品,带动此类药材销量不断增加。其中,据天地网统计数据显示,人参、三七、枸杞子、花茶等药食同源品种近两年保持了8%以上的销售增幅,药食同源产业大有可为。

器械也热门

除了中药类别,养生器械类也颇具潜力。“《中国健康养生大数据》报告指出,仪器养生消费正在成为市场新宠,目前我国仪器养生市场已经超过万亿级别,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开始关注如中医理疗仪器、智能可穿戴、按摩器械、血压计、血糖仪等医械产品。”在现场,一位研究大健康市场的资深专家对本报记者指出。

器械市场也吸引了不少药企巨头出手。此前康美药业全资子公司上海康美药业有限公司以约1601万元的作价,收购山东迈圣医疗器械有限公司80%的股权。根据康美药业公告,这番动作将有利于其整合迈圣医疗的医疗器械渠道资源,从而增加公司在山东省的医疗器械市场份额。

市场人士分析认为,在康美药业进军大健康的征途上,以医疗服务、药品为主体的医疗产业依然是紧抓的要点,其在医疗器械销售板块的扩张更是有着毫不掩饰的雄心。记者梳理发现,白云山、康芝药业、华润医药、嘉事堂等均也器械领域有所布局。

“大健康时代到来,养生医疗器械行业迎来大发展,需要紧抓百姓变化中的需求。对于企业而言,要认准方向,用于创新,大胆布局,才能不负时代。”前述市场研究专家总结道。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