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有一种忧伤叫便秘

发布时间:2018-09-30 15:13:25作者:程英来源:医药经济报

有一种忧伤叫便秘


夏天大家都担心中暑,但是比起中暑,这个季节更需要担心的应该是便秘!

排便小问题大麻烦

夏季一到,人们开始胡吃海喝,随之而来的上吐下泻、便秘便血等让人叫苦不迭。其实,现代医学并不把便秘当成是一种具体的疾病,而是多种疾病的一个症状。便秘说起来算不上大病,但却严重影响人们的生活质量。

便秘,每个人都可能遇到过,只不过有偶尔、经常、持续之不同。

便秘的表现:

①大便次数少,每周排便次数少于3 次。②大便干结,呈硬球状。③排便困难、费力、时间长。④排便不尽,便后仍有便意。

当然,每个人的排便规律是不尽相同的。有些人可能是4~5 天才排便一次,但没有粪便干结、排出不畅等症状则不属于便秘范畴。

便秘的危害:

1.使得宿便排不出去,很多代谢物质对身体造成伤害,长期便秘容易加速肠道老化,加大直肠癌发病率,易诱发中老年人心脑血管疾病;

2.导致毒素排不出去,使得内分泌失调,出现黄褐斑、气色不好、心情烦躁等。

治本避免尴尬

有没有一种药物对所有便秘者都有效?有,而且这种药还很多,不过它们都有一个共性:含有泻药。而这些泻药只能解决表症,即治标,可不治本。同时,好多便秘者本为虚证,如阴虚、血虚、阳虚,泻药让身体虚上加虚,久而久之让便秘更甚。只有了解便秘的原因选择对症药物,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便秘的类型: 

1.阴虚便秘:经常口干舌燥,小便多,可能平时喝水也不少,但真正吸收的水分并不多,以中年妇女尤其是更年期妇女居多。阴气少了,肠道内比较干燥,故大便困难。

2.血虚便秘:主要是产妇、大手术后病人、久病的人容易出现。气血亏虚,造成肠道没有足够的气血来滋养,所以肠道功能会下降,导致便秘。

3.阳虚便秘:怕冷怕凉,小便清长。以老年人为多见,因老年人肾气虚弱,尤其是肾阳虚弱,阳主动,阳气虚弱推动无力,故会便秘。

4.肠胃燥热便秘:肠胃里面有热,有火,大部分是因为吃燥性食物过多、饮酒过多造成的。

5.血热便秘:过量的热进入了血里,而热邪总是会消耗阴津的,肠道失去了足够阴津的濡养,就会排便不畅。

对便秘的人而言,药物辅助能解决燃眉之急。对于血热便秘、阴虚便秘者,辅仁地黄润通口服液则不失为一款良药。

辅仁地黄润通口服液是辅仁精心研制的独家品种,养血生津、润肠通便,用于血热阴虚所致肠燥便秘的辅助治疗。其主要成分为地黄,纯中药制剂,不含任何泄药成份,无毒副作用。服药期间,忌烟酒,饮食宜清淡,忌辛辣、生冷、油腻食物,同时不宜服用滋补性药物。

对于便秘这个尴尬的困扰,不能一忍再忍,也不能一味求快,必须找到病因,标本兼治。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