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Praluent市场或起飞

发布时间:2018-09-30 15:13:11作者:编译/王迪来源:医药经济报

再生元/赛诺菲与快捷药方达成合作, Praluent通过降价解除医保的多重限制,该药的临床获益也得到了相关证据


对于一只销售不畅的新药,制药公司能够激活其市场吗?

近日,再生元(Regeneron)/赛诺菲(Sanofi)与药品福利管理机构快捷药方(Express Scripts)达成了协议,前者将向后者降低降胆固醇药物Praluent的价格,后者则将废除面向Praluent的几乎全部的限制,并让患者更加便宜地使用该药。从理论上来说,这意味着Praluent的销售将有所增长。

高医保门槛致临床受限

快捷药方医疗总监史蒂夫·米勒(Steve Miller)指出,Praluent过去销售不畅的原因在于,一方面其价格过高(标价为14000美元/年);另一方面,其缺乏能够给患者带来帮助的研究证据。还有一个因素是,Praluent生不逢时。当Praluent在2015年获得FDA批准时,社会各界正在对吉利德科学(Gilead Sciences)生产的丙肝药物Sovaldi议论纷纷,这种每粒药丸售价高达1000美元的药物成为了健康保险计划的“预算杀手”。

但是现在,米勒认为情况已经发生了变化。今年3月公布的新的研究数据表明,Praluent不仅可以预防心脏病发作,而且还可能挽救患者的生命。再生元和赛诺菲参考了美国临床与经济评论研究所(ICER)所做的一项独立分析,该分析显示,当以低于8000美元的价格向那些高危患者提供Praluent时,该药才具有成本效益。现在,两家制药公司降低了Praluent的价格。米勒表示:“希望我们能够向整个制药行业证明,当你给予合适的价格时,药品支付方会做出正确的选择。”

不过,如果其它保险公司和药品福利管理机构没有效仿快捷药方,跟进签署类似的协议,Praluent也难以取得成功。但这也可能让制药公司失去以降价来证明其药物具有成本效益的动力,而是在它们拥有一定的话语权优势时,选择更强硬的定价策略。

再生元首席执行官、董事长及创始人伦纳德·施莱弗尔(Leonard Schleifer)认为,公司与快捷药方签署的此类协议应该为改变保险公司、药品福利管理机构(即药品支付方)与制药公司之间的互动方式提供借鉴。“我希望这个措施能够引起注意,其它药品支付方与药品也来跟进。如果我们不能找到合适的方式让患者用得起药品、向药品研发人员提供足够的激励措施,那么研发新药将会变得毫无意义。”

Praluent在2015年上市销售时,市场预计其将成为一只销售额达数十亿美元的畅销药物。而快捷药方的最大竞争对手CVS Health的一名高管认为,Praluent与Repatha(由安进研发)这两只PCSK9抑制剂可能会占用大量的医疗保险预算。因此,保险公司对其设定的使用限制非常多。心血管病医生称,甚至连他们提出的让病情最严重的患者使用Praluent的要求也被多次拒绝,且患有一种会导致超高胆固醇水平的遗传性疾病患者也经常无法获得该药。

这自然导致Praluent的销售业绩令人失望。去年,Praluent的销售额仅有1.95亿美元。今年第一季度,该药的销售额只有5900万美元,比华尔街分析人士的预期低700万美元,只有Repatha销售额的一半。

降价能否提升销售待察

今年3月,在美国心脏病学会年会上公布的研究结果表明,Praluent可以预防心脏病发作,还可能预防患者死亡。这种临床获益以及打折优惠后较低的价格,促使快捷药方想要改变其向患者提供Praluent的方式。当前,医生在给患者使用Praluent之前,必须出示文件证明患者的胆固醇水平很高,并且使用多种降胆固醇药物不起作用。但是,这些材料往往在电子健康档案中并不存在。今后,医生只需要填写一张表格,证明Praluent适合该患者使用即可。

通常,对一只药品来说,较高的打折优惠并不会惠及到那些在医疗保险计划中自付金额较高的患者,这些患者在用药时支付的是价目表上列明的价格。但对于Praluent快捷药方也同意,将确保这些患者享受优惠。由此,对每张处方需要自付150美元的患者来说,这一额度可能将降至100美元。此外,作为协议的一部分,Praluant将成为快捷药方的客户使用PCSK9抑制剂的首选。

对于快捷药方直接管理其药品福利的2500万患者来说,这意味着他们将更加容易地获取Praluant。但是,对于一些其他情况,比如快捷药方服务的医疗保险公司或雇主选择采用它们自己的首选药物清单,那么,这将需要根据具体情况另行制定相应的措施。因此,为了取得成功,再生元还须说服其它药品福利管理机构(如联合健康集团的Optum和CVS Health等)达成类似的协议。施莱弗尔指出,这就是再生元为何不能仅仅降低药品价格的原因所在:给予打折优惠让公司处于有利的地位,可以促使医疗保险公司同意新的患者准入条件。

不过,下调价格并不能保证药品销售可以满足预期。再生元和赛诺菲开发的湿疹药物Dupixent在去年3月获批后,采用了低于市场现有产品的定价。这得到了米勒的大力赞同,表示这是一个市场机制应该如何发挥作用的好例子。但是,他的认可并没有转化为成功的销售。4月底,赛诺菲宣布Dupixent今年第一季度的销售额为1.32亿美元,比市场预期低大约3000万美元。

编译/王迪  来源/福布斯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