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美国临床药师胜任力测评

发布时间:2018-09-30 15:11:11作者:余自成(同济大学附属杨浦医院 药学部主任、博士)来源:医药经济报

编辑说:美国临床药学学会(American College of Clinical Pharmacy,ACCP)作为国际权威性临床药学专业学术组织,一直致力于保证临床药师开展药物治疗管理服务所需具备的核心能力,通过全方位促进临床药学服务来保证公众健康。ACCP最新的临床药师胜任力标准以及临床药师胜任力评价模板,可用于临床药师专业培养以及教育机构、规范化培训机构、专业协会和医疗机构用人单位对临床药师进行评价时的参考,并提供指导。临床药师也可参考此文件进行自我评价和培养以保持专业胜任力。

美国临床药学学会(ACCP)的长期首要工作目标是要保证有足够受过良好专业教育、具有较强实践能力的临床药学从业人员人数。2008年ACCP发布了5项临床药师胜任力声明,声明中阐述了从事临床药学实践的药师所必需的知识和技能。声明的内容与ACCP有关临床药学的定义是一致的,是作为临床药师培养和评估的基础来设计的。

2016年ACCP专业认证事务委员会对“临床药师胜任力标准(2008年版)”进行了修订和更新。该委员会随后制订了临床药师胜任力标准草案,提交给ACCP评议委员会审核。根据ACCP评议委员会提出的修改反馈意见,新版临床药师胜任力标准最终定稿,并获得批准。

专业能力的认定

临床药师是已经完成了经过认证的毕业后临床培训(或获得了同等的临床经验),并取得了药学专业委员会( Board of Pharmacy Specialties ,BPS)颁发的临床专业的专业资格证书,在基于团队直接患者治疗环境中从事临床实践的注册专业人员。临床药师通过毕业后临床培训期间或进入临床实践后获得更丰富的知识、技能和经验来达到专业胜任力标准。

有关Pharm.D.毕业生在还没有完成经过认证的毕业后临床培训或未获得等同临床经验的情况下,他们是否可以在基于团队的环境中从事直接患者治疗服务这一问题,药学学会及行业内仍在讨论中。但临床药师普遍认同的是,在基于团队的环境工作,开展CMM服务要达到必需的专业胜任力需要接受毕业后临床培训或具有等同的临床经验。

ACCP关于临床药学的定义提出,临床药师作为多学科患者治疗团队成员向患者提供临床服务,为优化药物治疗相关结果承担责任。许多药师提供作为药学实践核心内容的基本服务(如医嘱调配、患者教育、药物信息咨询、公众健康相关服务),但这些服务可能不需要毕业后临床培训。因此,需要区分提供基本药学服务所需能力和在直接患者治疗环境提供CMM服务所需能力。

侧重药物治疗学

表中概述了ACCP关于临床药师的6个方面核心的胜任力,适用于在基于团队的直接患者治疗环境从事CMM服务从业人员。这些要求类似于对执业医师能力的期望标准。因此,相关要求参照了毕业后医学教育认证委员会(Accreditation Council for Graduate Medical Education)提出的医师的胜任力标准。虽然对临床药师能力要求与对医师能力要求相似,但是,临床药师的能力要求更侧重于药物治疗学,保证能够让患者有最佳的药物治疗结果。这些能力旨在确保药师有能力提供ACCP实践标准中所涉及的CMM服务。

随着职业的发展,临床药师如从事领导岗位、研究或专业教育活动,需要掌握更多领域的能力。本文尚不提及临床药师随职业发展可以获得或从事特殊专业工作所需要的所有能力。

QQ图片20180930151008.jpg

注:a这些能力是在基于团队、直接患者治疗环境提供CMM服务所必需的。还应该在临床药师职业发展过程中以及从事其余附加专业活动获得其他能力;b这些能力要素描述涉及到每种能力,但并不完全;也可能会涉及到其他相关因素,取决于临床药师的实践场所和活动。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