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CSO、CSP,馅饼还是陷阱

发布时间:2018-09-30 15:09:34作者:李栋来源:医药经济报

CSO、CSP,馅饼还是陷阱


随着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四梁八柱”不断推进、涉入深水区,医药从业者呈现出各种心态:悲观的、担忧的、迷茫的、欣喜的、准备弯道超车的……同时,各类布道的、指点迷津的讲座也在如火如荼地举办之中。

无论形势怎么发展,有一点是既清晰又明确的:在全国大多数省份已经开始执行“两票制”之际,CSO、CSP类公司必将大行其道,占据主导,这也是串联制药企业到终端销售的唯一出路。为此,很多医药人在揣测,也在惴惴不安,CSO、CSP到底是摆在眼前诱人的馅饼,还是稍有不慎即会跌入的巨大陷阱?

财税处理合法

无论是CSO还是CSP都是帮助生产企业在销售终端实现销售产品的目的,更直接点说,两种公司都是协助生产企业实现销售目标、实现企业利润的直接工具。

两者之间最大的差别,CSO公司是合同销售组织,是具有GSP资质的医药配送公司;CSP是商业服务商,可以不具备GSP资质,但具有专业咨询和技术推广资质的咨询类或科技有限公司。

想要了解CSO、CSP到底是馅饼还是陷阱,就必须知道它们到底具备什么样的职责和功能?是洗票公司吗?显然不是,这可是国家法律明令禁止的!是洗钱公司吗?那更是明知故犯、知法犯法,面临牢狱之灾的大事!

当前,很多人还在沿袭旧有的思维模式,希望通过CSO、CSP公司,实现抵票、实现套现。这种小伎俩早就被识破了,国家政策连续重拳出击。早在2017年5月,国家税务总局下发《关于增值税发票开具有关问题的公告》明确指出:无论是购买方还是销售方,增值税发票都应注明纳税人识别号或统一社会信用代码;特别强调销售方的发票内容应按照实际销售情况如实开具,不得根据购买方要求填开与实际交易不符的内容。

幻想着用大量的进项票去冲抵支出项?都是实名制,都是对头发票,彻底斩断了谎言的源头。幻想着用“办公用品”“餐费转为会务费”冲抵营业税,做企业所得税前抵扣?那是和国家财税法规玩命,后果不可想象。

不仅对CSO、CSP类公司的发票开具提出了具体要求,与发票相对应的证据链管理,国税总局于今年6月发布的《企业所得税税前扣除凭证管理办法》也提出了全面、系统的要求,7月1日正式施行。显然,希望通过CSO、CSP类公司开票冲账、洗钱套现是行不通的,抱有这种幻想也是极其危险的!

推广行为合规

在CSO、CSP公司中,财税处理合法是首要前提,另一项并称为“车之双轮”的内容是推广行为合规。

医药代表是CSO、CSP公司运营思路、运行策略的实施者。当前,国家层面仍处于三令五申教育警示为主阶段。除了个别区域提出类似“定时间、定地点、定人员、有记录”的医药代表监管措施外,国家版医药代表备案制一旦正式出台,将对“推广行为合规”做出法规定义的约束。

施行医药代表备案制,个人信用将和国家信用信息共享平台挂钩,我们怎可置若罔闻?“医药代表三禁止”:禁止背销售指标、禁止私下接触医生、禁止统方,我们可以当作耳旁风。当有一天真要面对不能贷款,不能乘坐飞机、高铁出行,不能超额消费等处处受限时,当有一天面临高墙铁窗5年以上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或没收财产时,悔之晚矣!

从现在开始,怎么做才是合法的?怎么走才算合规呢?

首先,必须扭转固有思维模式。我们需要知晓,当前医改形势下行业发展趋势和方向,需要明确未来销售行为中,哪些举动是违法的,哪些举动是合法的。原先习以为常的操作模式,必须彻底变革,采用新的安全模式。

其次,转变运营模式,重新构建销售体系和销售模式,接受新的销售理念和财税处理方法。例如以下行为是根本行不通的:不开设CSO、CSP公司,仅仅购买税源优惠地的发票冲账;开设了CSO、CSP,业务主体、业务内容虚假,仅仅用作开票平账;生产企业与CSO、CSP公司之间各行其道、业务不对称;业务也在开展,缺乏完整有效的证据链支撑系统等等。这些都是非常危险的,会为将来的税务核查预埋下巨大隐患。

笔者也在运营此类公司,曾经历多次税务机关登门核查。稽查人员对公司负责人基本情况、公司运营情况、具体业务、具体报税流程、具体财务账明细等非常仔细地一一核对,甚至通过聊天具体了解笔者的个人毕业学校、从事专业、从业经历等内容,佐证与当前发生业务之间的联系,甚至索要部分活动的签到表、照片等实际证据,来相互验证发生的事实。面对税务稽查,真的假不了,假的真不了!

[结语]  总之,无论是CSO还是CSP,只要真实存在,确确实实在做推广,同时按照国家财税体制依法纳税,保存好相应的证据链证明,在未来医改大形势下,都会成为香饽饽式的馅饼。只要做到专业,何愁没有产品上门寻求合作。

但是,想要凭借CSO、CSP公司,继续沿袭老路,开票平账,做账套现,偷税漏税,费用开道,不正当竞争,甚至以身试法,摆在面前的注定是万劫不复的无底陷阱。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