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经济报数字报
医药经济报医药经济报 > 正文

防止“低价倾销”破坏市场正常秩序

发布时间:2018-09-30 15:07:06作者:南京济群医药科技股份有限 公司董事长 李战来源:医药经济报

近年来,在低价药品目录和招标管理方式下,只要符合日费用标准的低价药品,可以直接挂网采购,不会遭遇杀价竞争,相关政策的执行对这部分药品的市场供应有一定的保护作用。但随着国家对环保要求的日益提高,人力资源成本的不断加大,原辅材料价格上涨、生产质量管理流程更加规范、生产企业GMP改造和产品升级改造以及一致性评价推进等,符合低价药的价格标准越来越无法满足部分品种的利润要求。利润的压力迫使部分企业保有赢利的品种,放弃利润低的品种。

作为低价药,大多是临床常用药品,受各地招标政策影响,部分品种供应短缺现象还是时有存在,在国家提高药品质量的大环境下,这些产品的一致性评价工作也启动乏力,亟待出台更多鼓励政策。

更具体而言,笔者以为,现行招标制度还不能完全体现“优质优价”,长期以来的导向是价格越来越低,在价值规律均衡的状态下,“质优价廉”的目标很难达到。要保障质优的产品供应,还得给企业良好的利润保障,充分尊重企业的劳动和创造。匠心打造的产品,只有在与之相匹配的价格环境下才能生产出来。因此,建议有关部门出台低价药品保护政策,允许通过一致性评价的低价药品有一个适度的涨价空间。低价药在合适的情况下用得多了,宏观上反而能降低医保支付总量。

目前的情况是,有些地区对于国产仿制药规定严格的“药占比”,一些高价进口药反而不受此影响。从招标行为看,“一品两规”等政策形成了进口药只有一家投标、国产药有多家竞争的局面,国产仿制药价格大幅下降。在国外,原研专利到期后会出现“专利悬崖”,即仿制药的出现会让原研价格和市场大幅缩水,然而这个情况在中国并没有很直观地体现。

为了提高仿制药的处方量,一些发达国家曾经出台鼓励办法。有的拿出药价10%左右的比例来奖励医生/药剂师处方仿制药;强制原研药品处方使用通用名;甚至规定接受高质仿制药的患者才能接受医疗费用的优惠等。这样的措施大大刺激了医生/药剂师的处方热情,使得原研药品处方量和价格大幅度降低,节约了医保的支出,这些措施,值得我们在结合本国国情后借鉴使用。

事实证明,恶性的价格竞争会破坏正常的市场环境。既要反对临床基本用药的价格暴利行为,更要防止“低价倾销”对市场造成的冲击。期望相关主管部门能建立起药价“反暴利”和“反倾销”的调查处理机制。


此内容为《医药经济报》融媒体平台原创。未经《医药经济报》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 包括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如需获得授权请事前主动联系:020-37886610或020-37886753;yyjjb@21cn.com。



医药经济报公众号

肿瘤学术号免疫时间

医药经济报头条号